平利县教体系统“三大平台”全面助推新民风建设

来源:本站  龙进洋  2017-12-13 阅读:1556

为扎实推进新民风进校园,切实提升广大师生及学生家长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今年以来,平利县教体系统依托“干部职工、儿童少年、社会家庭”三大平台,不断丰富活动形式,多举措全面推进新民风建设。

以干部职工为龙头,带头践行新民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组织广大教师通过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抵制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等方式,带头践行“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通过师德学习教育、师德演讲比赛、师德征文等活动载体,全面培养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职业道德,弘扬依法从教、教书育人、师德高尚、健康向上的行业新风。通过开展教师读书活动、域外培训、轮岗交流、教学素养大赛,推动形成教师队伍乐业敬业,无私奉献,关爱学生,言传身教的高尚职业操守,不断提升综合素质,树立维护良好的教师形象,争做学生健康成长、快乐学习的引路人。

以儿童少年为重点,大力弘扬新民风。持续开展《中小学生守则》《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教育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通过开展“我身边的好学生”“最美少年”“五好学生”评选,主题征文、道德讲堂和演讲比赛等活动,大力宣传身边的好典型,引导少年学生积极向上,见贤思齐。以美丽新校园创建为契机,大力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汉字书写大赛、诗词大会、红歌比赛等活动,全面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

以社会家庭为依托,全面引领新民风。通过家长会、致家长的一封信、微信QQ群等方式,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引导家长为孩子树立榜样。指导学生为父母写家书,让学生通过书信形式与父母交流,帮助父母剔除不良观念。给学生布置特殊家庭作业,要求学生主动请求长辈为其讲解家庭亲情故事、家族奋斗史。同时,建立家庭成员相互监督机制,相互纠正不良习惯,指正日常生活中在“诚孝俭勤和”等方面的不良行为,引导每个公民自觉抵制不良社会风气和各类社会陋习,全面促进民风转变。

  • 编辑:admin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