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县城关镇建立“民风积分超市”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来源:本站  袁宝  2018-01-03 阅读:1663

    为切实改善农村环境,转变少数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整治不良社会风气,今年来,平利县城关镇将新民风建设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创新建立“民风积分超市”,通过五项有力措施,整合各类帮扶资源,搭建多项激励平台,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城关镇徐家坝村民风积分超市

  一是制定评分标准体系。指导各村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基层党建、新民风、脱贫攻坚、环境整治和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制定了“六有二十四条”积分评定标准。二是建立系列管理制度。建立资金筹措及使用管理制度、货品采购管理制度、捐赠物品管理制度、积分管理制度等系列制度。同时,建立了捐赠物资接收、积分兑换、货品领取、货品采购、积分手册等五本台账,确保“民风积分超市”科学管理,规范运营。三是精心组织民风评议。结合道德评议会,根据各村实际,成立民风积分评议小组,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每季度开展一次评议,按照“两评一定一公示”的程序进行,将评议结果张榜公示。四是合理运用评分结果。民风评议总分为100分,根据各户实际积分,按照1分=1元的标准刷卡兑换货品。每季度积分评议得分在60分以下且排名后三位的家庭户,将作为后进典型在曝光台予以曝光,并指定专人进行帮教转化。五是拓宽物资筹措渠道。“民风积分超市”运转的物资主要来源于镇政府拨付、部门帮扶、社会捐赠和村级自筹,同时,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根本之举,实现“民风积分超市”物资持续供应。
 


民风积分卡、积分手册

  目前,全镇已建立徐家坝村和八里关村两个“民风积分超市”试点,下一步将分批建设、全面推广,通过“五个一”的建设标准,即落实一个地点、筹集一笔资金、采购一批货品、建立一套制度、明确一名专人,实现所有行政村“民风积分超市”全覆盖,引导广大群众自觉践行新民风,最终实现助力脱贫攻坚、助力民风好转、助力环境整治、助力社会稳定的多赢目标。

 
 
  • 编辑:admin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