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进校园”活动走进城关初中

来源:本站  王海燕 杨莹  2018-04-16 阅读:1564

为增强青少年对历史文化的热爱,弘扬和传承民族文化,加深对我省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化资源的了解,充分发挥博物馆作为爱国主义基地和青少年教育基地的作用。416日,西安交大博物馆举办的稽古耀今,博物溯源主题博物馆2018年进校园活动走进平利县城关初级中学。
 



活动中,西安交大博物馆宣教部主任孙琪一行7人来城关初中,向学生们生动讲述了我国文化瑰宝——木版年画的历史与今天。在分组实践活动中组织学生分为四个小组,分别参与秦砖汉瓦来拓片、木版年画来套印、农民画来填色、神秘汉字来溯源的实践与体验。博物馆老师们一边精心讲解,一边引导学生动手操作。同学们通过老师的讲解、示范和引导,了解了中国古代的瓦当文化、木版年画、农民画、汉字的发展演变历史,并初步掌握了瓦当拓片制作、木版年画印制、农民画填色方法步骤,了解了甲骨文、金文等书体特征。同学们在老师的引领下,通过实践和体验,对木版年画、农民画、拓片、中国汉字等传统文化艺术产生了浓厚兴趣,纷纷拉着博物馆老师进行详细讲解。短短两个小时的活动,同学们意犹未尽。
 


 

此次活动充分发挥了博物馆第二课堂的功能,增强了同学们学习历史文化知识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也激发了同学们了解历史、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怀,赢得师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交大博物馆还为城关初中学生赠送了西安交大博物馆出版书籍和篮球、羽毛球等文体用品。并欢迎该校学生今后把参观西安交大博物馆,追溯历史文化作为研学之旅的重要方向和目标。

  • 编辑:admin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