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县市监局向非法会销“宣战”

来源:本站  张丽娟  2018-04-24 阅读:1303

 

经过前期摸排调查、市场综合研判和周密研究部署。自2018417日起,平利县市监局正式向非法会销活动这一监管难题发起了全面攻势。

整合资源精部署。经过对会销市场的严密调查摸排和综合分析研判,总结过去监管成果,借鉴全国各地成功经验,在全县范围内全面启动为期三个月的会销活动专项整治行动,成立由局长任组长的会销活动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突出整治重点、细化工作措施,抽调稽查办案、食品药品监管精兵强将全力投入专项行动。采取宣传预防、分组蹲点、实时监控的方式,对会销活动开展监控式监管。筹措专项经费,购置先进执法记录仪、录影笔等专业执法设备。为打赢专项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措施保障。

宣传预防造声势。通过媒体发布、集中宣传、面对面讲解等多种方式,利用电视台、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短信平台、广播等媒体媒介,大量发布转载关于非法会销的危害,以及国家省市关于非法会销的相关报道。印制宣传册5万份,制作“远离非法会销 提倡理性消费”广播播音,在会销活动场所附近不间断播放,并向参与会销活动的群众发放宣传册,面对面讲解非法会销的危害。其次,进社区、进企业、进街道开展宣传讲解,提醒广大市民群众提高警惕,自觉远离小恩小惠诱惑,增强防骗意识,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营造全民打击非法会销的社会氛围,制造强大的舆论攻势,全面侵蚀非法会销活动舆论市场。

创新措施破难题。针对会销活动中虚假宣传行为取证难这一监管难题,县市监局聘请法律顾问开展调查研究,不断寻找非法会销活动监管突破点。经多方咨询调查、参考多项法律法规条款,依法聘请具有一定政策水平和业务素质,且品质优良的人员担任市场监管协管员,深入非法会销活动现场,通过合法手段收集会销活动违法证据,并确保证据真实合法、完整有效,为后续依法查处违法行为提供有力的证据支撑。并采取分组蹲点、实时监控的方式,对城区各大会销场所进行实地监控,对会销活动举办商的主体资格、产品质量、宣传行为进行定期检查,时刻筑牢消费者合法权益防火墙。

强化办案获战绩。针对非法会销市场变化,进一步创新监管措施,着力就违法证据收集、挖掘办案突破口开展巩固提升。以严肃谨慎的态度、客观清晰的思路、细致入微的方法全力以赴狠抓案件查办工作。继对平利县某医疗器械销售部以涉嫌经营不合格产品为由处以11万元罚款之后,20177月,县市监局依法查处安康市汉滨区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平利县分公司涉嫌发布违法医疗器械广告行为,并依法作出行政处罚20万元的处罚决定。经过行政复议,当事人依法提起行政诉讼,2018419日,经安康铁路运输法院审理,当庭驳回诉讼方请求,判决维持平利县人民政府、平利县市监局行政复议决定和行政处罚决定。

多措并举营造强大舆论氛围、综合研判促进监管措施创新、层层击破提升执法办案水平,这一系列措施创新和办案成果,为此次专项行动营造了良好开端,是我县非法会销监管工作的重大突破,也标志着我县非法会销活动监管工作进入了新的阶段。

  • 编辑:admin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