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评议:“评”出咱村的真善美

来源:本站  魏欣  2018-06-09 阅读:2790

“别人打工受累你看不见,痴傻老人吃五保你咋就那么羡慕?” 今日,在三阳镇九里村委会,老党员余相平对其中一户贫困户进行了现场评议。作为有着几十年党龄的老人,对逼着村上要低保、要五保的行为,他表示坚决反对。

“类似这样等靠要的行为,看起来无关紧要,但一旦形成风气,就会让更多的人越来越懒,从而影响脱贫攻坚成效。” 村第一书记范茂盛表示,现在,村里通过季度“道德评议会”,专管那些法律管不到、村规管不住、干部不好管的“鸡毛蒜皮”,利用群众的道德舆论评一评、议一议。

在近几年的脱贫攻坚工作中,九里村变化非常大。但是一个日益突出的问题是:群众的素质水平跟不上物质层面的转换速度,一些群众出现了大局意识、集体意识、亲情意识在弱化,而个人意识、自私意识、利益意识在增强的苗头,少数人产生了“比穷”的思想意识。针对这一现象,2017年,村两委通过扎实开展“道德评议会”,在居民思想道德建设上走出了一条切实可行、富有成效的新路子。

“我们对好人好事一律披红戴花,打印彩照张贴宣传,并和每季度的民风积分超市挂钩,让你不好好搞的人啥好处都没有”镇纪委王兴华这样介绍着。

如今,九里村在“道德评议”的有效推动下,奖勤治懒、邻里和谐、夫妻和睦、尊老爱幼、互相帮助的良好风气逐渐形成。


  • 编辑:admin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