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报报道平利“婆婆就是妈”的动人故事

来源:本站  马黎 陈力  2018-07-05 阅读:1966

    6月27日下午,开小饭店的王友珍正忙得不可开交时,屋里轮椅上的婆婆郝礼菊又开始“闹腾”了。王友珍立即放下手中的活儿,进屋轻轻拍拍婆婆的后背,贴着婆婆的脸说:“妈,要乖哟。”郝礼菊慢慢平静了下来。王友珍出屋接着忙碌,并不断给客人道歉。这样“哄小孩”般的举动,王友珍一天不知道要重复多少次。 
 


 

    2015年,家在平利县八仙镇的郝礼菊突发脑溢血被送进医院紧急救治,医生说要立即动手术,但即使动了手术也会成为植物人。到底是放弃还是继续治疗?全家人一时间陷入了沉思。“有妈在,就有家在。不商量了,立即给妈做手术。”王友珍斩钉截铁地说。做手术需要大笔医药费,王友珍二话不说,把家里的全部积蓄拿出来支付医药费。为了给婆婆治病,王友珍已经背上了一大笔债务,可术后护理还需要更多费用,经济压力大到全家人无力承受。等到婆婆病情稍微稳定后,她一咬牙将婆婆接回了家。“只要我尽心尽力照顾,我相信妈一定会好起来的。”王友珍暗自下定决心。 
 


 

    婆婆成了植物人,脆弱的生命只能靠几根管子来维系。为了照顾婆婆,王友珍将维持生计的小饭店暂时关门,收入减少了一大半。从医院回到家后,为方便照顾婆婆,她夜里和婆婆睡在一起,每晚起来给婆婆喂两三次水,还要按时换尿片。为了给昏睡中的婆婆增加营养,她把蔬菜、水果、肉食、米饭全都打成糊状,一点点慢慢喂,凉了就再热一热,冬季每天要反复热好几次,喂好一顿饭要折腾一个多小时,她经常筋疲力尽。为了早点唤醒婆婆,她想尽办法,每天都在婆婆的床边一声声喊着:“妈,你醒来看看我们。”她还把婆婆熟悉的事情一遍遍地讲,希望老人能早日恢复意识。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努力,婆婆在术后4个月时开始恢复意识,半年后能在她的搀扶下勉强坐起来。现在,老人虽然生活不能自理,但是能用简单的手势和词语与家人交流。 
 


 

    丈夫在外打工,给婆婆洗脚、按摩、接大小便、翻身、擦洗都是王友珍一个人来做。身材瘦小的她经常一个人把70公斤重的婆婆抱出屋透气、晒太阳。婆婆时不时还会像小孩子一样大哭大闹,但她从不生气,也从不放弃,再苦再难她都笑对婆婆。“从我妈生病到现在,3年了,她从没有离开过我妈。老人很依赖她,一会儿不见她就急得哇哇大叫,多亏了她的悉心照顾。”王友珍的丈夫李登动情地说。
 


 

    王友珍,一位大山深处的普通农家女子,没有豪言壮语,用点点滴滴谱写了一首感人至深的孝老爱亲之歌,在担当、责任、平凡中彰显了大爱。最近,她家歇业的小饭店又重新开起来了,慕名而来的客人们一边品尝美食,一边感悟“婆婆就是妈”的动人故事。
 

  • 编辑:admin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