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县镇:“三引领”大力推进新民风建设

来源:本站  张娟  2018-07-27 阅读:2664

新民风建设开展以来,老县镇以“三引领”为抓手,扎实推进以“诚、孝、俭、勤、和”为核心内容的新民风建设。

党建引领,倡导文明风尚。该镇坚持运用“党建+”系统思维,积极推进新民风建设与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社会治理深度融合,不断激发基层组织活力。先后制发《大力推进新民风建设实施方案》《“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实施方案》《“五好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实施方案》等制度,统筹推进新民风建设各项工作。在镇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各村成立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健全由村党支部牵头、乡贤能人主导的村民自治机制,大力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勤俭节约、文明理事的社会新风尚。

示范引领,凝聚正向能量。充分发挥党员在新民风建设中的示范带头作用,“第一书记”、村“两委”班子成员以及驻村工作队中的党员积极主动参与新民风建设,带头做“诚孝勤俭和”的实践者。积极培育典型,各村党支部结合爱心超市积分管理制度,以“群众说、乡贤论、榜上亮”的道德评议模式,每季度开展1次“诚孝勤俭和”典型人物评选活动,已评选出20余名在全镇有影响力的道德模范人物。

活动引领,营造浓厚氛围。围绕道德评议、移风易俗、文化传播、文明创建、诚信建设、依法治理六大主题,评选表彰一批“身边好人”、“好媳妇”、“好婆婆”、 道德模范、勤劳致富典型,广泛树立诚实守信、孝老爱亲、勤劳苦干、自强自立的社会风气;组织签订《弘扬新民风、拒绝“升学宴”承诺书》,集中举办“升学礼”,表扬一批勤奋好学的莘莘学子;发放《贫困户文明节俭搬家倡议书》、《提倡喜事新办、抵制婚姻陋习倡议书》,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讲文明、树新风,自觉抵制不良风气,营造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让文明新风真正吹入民心、吹进千家万户。

  • 编辑:admin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