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英雄气

来源:本站  周成斌  2018-07-30 阅读:5485
   

 
    周成斌,先后多次参加各级大型美术活动并获奖。2004年连环画作品《阿波罗登月之旅》获全国科普美术作品展银奖; 2014年作品《女娲故事》获“安康市第四届文学艺术精品创作奖”二等奖; 2015年作品《将军一去》,入选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第三届架上连环画大展,并被收藏;作品《图说:我们身边的好人》获2016年度陕西省“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二等奖;作品《别了,我的故乡!》入选第四届架上连环画展前五十名。2017年作品《将军一去》获“安康市第七届文学艺术精品创作奖”一等奖;作品《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获2017年度陕西省“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三等奖,同年,应安徽少儿出版社邀请,出版《归来》绘本。
 











笔墨当随时代

 

 

    一部连环画的创作过程是艰辛而枯燥的。不仅画家付出大量的时间和心血,更离不开本土的滋养和阅历的沉淀。

 

近年来,我选择与自己密切相关的题材作为创作内容,摒弃了许多所谓的“热门”题材,我的创作大多是对本土历史题材与地域文化的关注。作品创作的动机源于内心,我通过积累、反思、描摹的途径,更深切的了解自己生活的这片土地和人民。

在工作之余,我关注身边的一切,用心体验生活,思考创作。优秀的画家必定是热爱文学的阅读者,对经典文学作品的大量阅读,是画家自我成长的必要因素之一。我想,如果没有文学作品的教化和润泽,画家的画面是干枯苍白而没有任何感染力的。

与此同时,灵光一现的顿悟是建立在厚积薄发的基础之上,需要对日常生活抱有极度的热情又不乏细致入微的观察。细节往往存在于不经意的一瞬,而我要完成的是捕捉瞬间感动,定格在方寸之间的画面中。我的创作不只是在画室里挥汗如雨,而是在深入生活的过程中逐渐成形;在我多年的创作过程里,往往是做加法,要做充分的准备工作,收集和阅读大量的文献资料,做大量的习作草图和文字记录,从繁复的文字里体会,努力寻找画面的各种感觉和情境,用内心与未知画面进行沟通、对话,这是一个极其辛苦的过程,在琢磨画面的时候,也在打磨自己的心性。

在我的作品中,我不会刻意取悦受众,感性的理解只存在于案头工作中,我只是冷静的非线性画面描述者;所以,我试图通过作品传递一种力求真实的代入感,也只有这样,才会感到作品中的人物,是与我血脉相通的,作品的气质来自于创作态度的严谨,更来自于我对本土人文历史的理解与思考。

笔墨当随时代。每个时代都有其独特的精神和文化需求,连环画是通行于全世界的绘画形式,在技术手段和表现语言上有着其它画种不可比拟的多样性和开放性。当下,连环画更多的功能是用具体而生动的艺术形象讲述时代故事,讴歌人性的至善至美。如何找准自己的艺术定位,完善自己的艺术表达,提高自己的创作水平,这些都是我需要反复考量和继续努力的方向。

  • 编辑:admin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