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义举】杨存香:阳光总在风雨后

来源:本站  王焕然  2018-08-26 阅读:2478

 

 

   “我倒下这个家就完了!”

 

家住老县镇太山庙村的杨存香,本有一个幸福之家。丈夫积极上进,儿子聪明好学,她自己经营着一家缝纫店,一家三口人,生活宽裕,温馨融洽。

2012年,家里的新房眼看就要竣工了,杨存香对未来生活充满了无限向往,但这一切被硬生生地打破了。丈夫突发脑溢血,就读高中的儿子患上强直性脊椎炎,自己被查出患有糖尿病......灾难接踵而至,使这个家庭深深陷入了泥潭。

 


 

    倾尽财力才救治回来的丈夫在第三次脑溢血后,就再也没能站起来。尽管儿子学校多方资助募捐,为儿子治病依然花去全部家当,为父子俩治病欠下20多万元外债的重担一下子全压在了杨存香孱弱的肩上。

“别人找老公都是找靠山,而她,自己就是一座山!”邻居王远珍为她“打报不平”。



 

  杨存香想过放弃,也想过逃离,可对丈夫对儿子的爱,对这个家庭的责任让她没这么做。

“吴丰礼病情最严重的时候,嘴里一直流口水,哈喇子水弄得满身都是,她就给吴丰礼系上兜子,拿毛巾给他一遍遍地擦脸,像照顾婴儿一样的照顾他。”王远珍说“同是女人,她的经历我们看着都心疼,她的所作所为我们都感动,太不容易了。”



 

  为了多挣些钱维持生计,村上一有活干杨存香就揽过来做。“去年冬天最冷的时候,村上找人去清扫街道积雪,没人愿意为了这点钱就去外面受冻,可她却不推辞,手都冻出口子了,还是坚持着,我真佩服。”村委会陈宗彬说起杨存香,语气里满是敬佩。

除了做些零活,她还拾起了缝纫老本行,照顾丈夫的间隙,就坐在缝纫机前赶制床上用品,往往夜深人静了,缝纫机的“哒哒哒”声还一直响着。



 

  命运似乎并没有对杨存香留情,2018年春天,杨存香患上了内风湿,膝盖和手关节疼得整夜都睡不成觉。她独自坐公交去医院就诊、住院,输完液赶紧回家,只因放心不下生活无法自理的丈夫。常常是丈夫把电话接过来像孩子一样在电话里哭泣,她还忍着痛安慰,从来没有在丈夫面前留下一滴泪水。病情一好转,她就办理了出院。她说:“丈夫生病的时候,我都没觉得天塌了,自己生病的时候,才觉得天塌了,因为自己要是倒下了,这个家就算完了!”

 

 

“坚持一下一定能过上好日子。”

生活如此艰难,但在杨存香的脸上看到的依然是自信的微笑,从她的话语间听到的依然是积极和执着。

乐观,是村民对她的普遍评价,“只要我不退缩,办法总比困难多”,今年,在村干部的帮助下,通过“水滴筹”互联网平台,筹集了3万多元医疗费,大家的帮助和关爱更加坚定了她对生活的信心。

2015年,杨存香一家被识别为低保贫困户。有了政策保障,多了社会帮扶,杨存香并没有依赖政府,而是不等不靠,坚持靠自己的双手和能力改变现状。村上组织技能培训,她很早就赶过去,认真听课、记笔记,问起参加技能培训的原因,她说:“多一门技能,就多一种可能。”

农村人都讲究风水,有人曾建议杨存香请人看看风水,她开玩笑说:“吴丰礼病成这样,老婆守着他没跑,儿子还考上了这么好的大学,这就是好风水!”



 

    娘家年迈的父母身体不好,她能照顾得很少,兄弟姐妹知道她的难处,总是尽力帮她,有时候看到她的处境父母偷偷流泪,她反倒安慰他们:“我已经是人生最低谷了,现在政策这么好,儿子大学又快毕业了,这往后都是往上走了。我有信心!”

 

 

“用我的微薄之力回报社会。”

 

尽管命运如此坎坷,并不影响杨存香热情、善良的本性,左邻右舍的大凡小事她都积极去帮忙,经济拮据时欠下的帐总在承诺的时间内还上,她用诚信和热情感染着身边的人。

也有人给她出主意,让她去找党委政府,要扶贫政策、要钱、要物,她说:“自己虽然是缺钱,但是不能缺志气。我得到的关爱,享受到的政策够多了,我跟儿子说了,我们欠下这么多的恩情,等过了难关,还要报恩的。” “吴丰礼当时是在我家发病的,就有人让杨存香以此来讹我,还说一讹一个准,杨存香却说,我们发现及时,迅速送诊就医,吴丰礼捡回来一条命,她感谢还来不及,还怎么能做那样缺良心的事!”王远珍回忆此事满怀感动。

正是这种“人穷志不穷”的坚毅,杨存香赢得村民的一致好评。



 

  阳光总在风雨后,杨存香的事迹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党委政府为她挂上“爱心缝纫店”的门牌,鼓励社会广大爱心人士积极订购她做的布艺制品,镇敬老院一次性就订购了85套被单。



 

   “我知道我的未来不是梦,我认真地过每一分钟,我的未来不是梦,我的心跟着希望在动......”这是杨存香经常唱的一首歌,她相信未来不是梦,我们也相信。


  • 编辑:admin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