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平利县开展“垃圾不落地、平利 更美丽”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本站  管理员  2017-03-15 阅读:3432

平利县开展“垃圾不落地、平利更美丽”

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

 

为切实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培养市民群众良好的卫生习惯和文明素养,掀起全民参与环境整治、共建文明家园的热潮,推进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全面建设中国最美乡村,结合“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决定在全县开展“垃圾不落地、平利更美丽”专项整治活动,制定方案如下:

一、整治时间

315 日—415

二、整治范围

东起冲河口桥,西至众鑫公司围墙外,南至纸坊沟村,北至五峰山脚下。各镇结合实际,同步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三、重点任务

(一)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1、在女娲文化广场举行“垃圾不落地、平利更美丽”专项整治活动启动仪式,通过发放《“垃圾不落地、平利更美丽”倡议书》、市民签名等方式,倡导市民从我做起,积极参与。

责任单位:县创文办、县双创办

2、由各相关职能部门分别牵头对城区环卫保洁、建筑施工人员、个体工商户、商场超市、餐饮门店、五小行业、宾馆酒店、医院、学校、驾驶司机、城区企业和社区居民,开展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法规、卫生文明知识等宣传教育,开展文明礼仪培训等专项活动。

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县市监局、县卫计局、县教体局、县交警大队、县经贸局,城关镇

3、以“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为契机,各单位要组建志愿服务队伍,组织志愿者深入街道、社区、广场、农贸市场等区域,每周至少开展一次捡拾垃圾,擦洗公用设施,劝阻卫生文明陋习等公益活动。

责任单位:县文明办、各单位

4、组织灵活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在中小学生中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 文明我先行”、“我是小小环卫工”等主题活动;在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你丢我捡”、“争做文明人 共创文明城”等主题活动;在市民群众中广泛开展“捡烟头 拾垃圾”、“我是文明义务监督员”等主题活动。

责任单位:县创文办、县双创办、县教体局

5、扎实开展媒体宣传和社会宣传,在电视台、政府网站、各单位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报道整治动态,曝光不文明行为。在创文责任区制作宣传标语,有电子显示屏的单位要滚动播放创文及专项整治标语,引导市民自觉抵制乱丢、乱吐、外抛等不文明行为。

责任单位:县文旅局、县政府信息中心、县网信办,片区各责任单位

(二)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

1、定期开展义务清扫活动。组织动员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每周对片区环境卫生开展“四清”工作,清理乱贴乱画,清除乱堆乱放,清理纸屑杂物,清掏绿篱绿带。组织带动片区市民群众开展院落清扫、文明出行等行动。坚持实行卫生值周制度,组织各单位每周对单位卫生进行大扫除,并定期组织检查,通报结果。

责任单位:县双创办,片区各责任单位

2、配齐配足环卫设施,更换破损垃圾收集容器,加大环卫保洁机械化清扫力度,督促环卫工人开展延时保洁,清理积尘和卫生死角,提高人工保洁质量。及时有效清运各路段、各小区生活垃圾,杜绝垃圾容器垃圾存放冒顶散落问题,规范城区建筑垃圾处理,杜绝随意乱倒行为。

责任单位:县住建局

(三)开展公用设施大擦洗活动

组织环卫工人定期冲洗城区主次干道及人行道,擦净垃圾桶、果皮箱和垃圾中转箱;及时清洗公交车、出租车车体污泥污物,倡议动员私家小车保持车体干净;定期对“城市家具”如公用电话亭、网线集装箱、公用玻璃橱窗、公交站牌进行清洗。

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县交通局(运管所)、县交警大队、县供电分公司、县电信局、县移动公司、县联通公司、广电网络公司

(四)开展市容秩序大整治活动

坚持主次干道严管、背街小巷规范,加强街面管控和综合执法,集中清理占道(出店)经营,清除乱搭乱挂、乱贴乱画,保持空间整洁;开展“文明交通”行动,规范车辆停放,维护交通秩序,确保道路通畅。

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县环保局、县交警大队

(五)开展专项整治执法活动

利用现场执法、视频取证、公安联动、曝光警示、举报有奖等措施,加大对行人乱丢乱吐、门店外堆放垃圾等不文明行为的执法力度,重点抓好随地乱吐、乱扔乱丢垃圾、乱倒废弃物,扔垃圾没有进入垃圾桶或者其他垃圾容器内,从临街门店向街道外扫垃圾,从车辆上向外抛撒物品四类不文明行为执法处罚力度,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提醒和劝导,对拒不听劝,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予以处罚。

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县交警大队

(六)开展双创巩固及文明创建进小区活动

巩固提升双创工作成果,各责任单位每周要深入居民小区开展巡查,集中曝光、通报、督办整改小区卫生脏乱差问题。积极开展文明社区创建活动,组织社区居委会开展小区卫生文明治理行动,培养居民良好卫生文明习惯。

责任单位:县创文办、县双创办、县文明办,城关镇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实现“垃圾不落地”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和鲜明特点,各单位要把开展“垃圾不落地、平利更美丽”专项整治活动作为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的一项重要抓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落实专人负责,切实做好专项整治工作,使活动不走过场,真正落到实处。

(二)强化干部带头,发挥示范效应。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遵守市容环境管理和文明创建各项规定,在县城公园、广场、街道、商场、车站等公共场所严格约束自己,严禁出现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公共场所吸烟、故意损坏市政公用设施、违反规定饲养宠物或任由宠物在公共场所便溺、驾驶无牌无证车辆、闯红灯、随意掉头或不按规定停放机动车、违反规定乱搭乱建等不文明行为,切实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自觉抵制不文明行为,维护良好的市容环境。

(三)强化媒体监督,形成舆论氛围。县电视台、县政府网站等媒体要充分发挥舆论引导和媒体监督作用,及时报道整治活动进展,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对影响市容环境卫生和不文明行为要加大曝光力度。公安、交警、住建等部门每周要将治安监控、交通监控、数字化城管系统中拍摄到的不文明行为镜头剪辑后交给县创文办,在电视、广场大屏幕滚动播出,促使公众摒弃不文明行为,在全县营造整洁有序、文明和谐、舒适宜居的良好环境。


  • 编辑:admin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