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县黄玉滋入选“中国好人榜”!

来源:本站  微平利  2018-11-07 阅读:2474

    10月31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18年10月“中国好人榜”,经网民推荐、评议,全国共有106位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身边好人上榜。其中平利黄玉滋入选“中国好人榜”孝老爱亲类。黄玉滋成为平利继吴祥义、张金龙、李世斌之后入选“中国好人榜”的第4人。

黄玉滋,女,1957年生,陕西省平利县城关镇东关村六组村民。30多年前,她不顾亲朋反对,嫁给了高位截瘫但身残志坚的平利青年杨国华,挑起了一副常人难以想象的重担。
 

 

  不顾亲友反对嫁给截瘫青年

  上世纪60年代末,在家务农的杨国华被平利县水电局招为临时工参加电站修建。1970年夏天,杨国华因塌方事故下肢碎裂,在医院昏迷了3天3夜后,杨国华奇迹般地活了过来。然而,年仅18岁的他成了高位截瘫的残疾人。身残志坚的杨国华托人买来书法、文学、法律等相关书籍刻苦自学,他写的文章被报刊电台采用,其中《残荷有藕》还在中央广播电台播出。在众人的心中,他是一个身残志坚、有爱心、有学问的小伙子。

  1979年秋天,杨国华患上急性胸膜炎住进了县医院。正在姐姐家走亲戚的平利县城关镇女青年黄玉滋听说后,留在医院照顾杨国华。她每天守在病榻前熬药喂饭、接屎端尿,每隔几小时给杨国华擦洗、按摩,俨然对待自己的亲人。短短10来天的相处中,她明显感觉到了杨国华对她的依恋,自己心中也有种难以割舍的情愫。于是,她不顾亲朋的坚决反对,做出了一个惊世骇俗的决定:嫁给他。

 


 

  为照顾丈夫历经千难万苦

  1984年秋天的一个晚上,杨国华患了急性肾炎,豆大的汗珠把被子都浸湿了。最怕走夜路的黄玉滋冲出家门请村民帮忙救人。山路崎岖,夜色茫茫。她不知摔了多少跤,说了多少好话,总算请来几个人帮她把奄奄一息的丈夫送进医院急救室。她每天守在病房不敢离开半步,丈夫大便干燥,她就用手一点一点抠出来;丈夫想吃水果,她就托人卖掉奶奶留给自己的银手镯去买水果......一个月下来,丈夫奇迹般地活了下来,然而她却累得卧床不起。杨国华致残以来,先后13次出现病危,每次都是黄玉滋精心呵护,帮助丈夫战胜了死神。随着女儿和儿子的出生,黄玉滋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为了改善家庭条件,她种过地、卖过菜、做过小生意,无论干哪一行,都舍得吃苦流汗,有始有终,把家操持得井井有条。丈夫身体虚弱,她把有营养的东西省着给公婆、丈夫和子女吃,自己躲在厨房里吃些残羹剩饭。婆婆临终前拉着黄玉滋的手说:“我儿子能遇到你这样的好媳妇,真是前世修来的福,我死也瞑目了!”

 


 

  付出终得回报

  为丰富丈夫的精神世界,黄玉滋省吃俭用买回来各类书籍鼓励丈夫步入知识殿堂。天道酬勤,只上过小学的杨国华陆续在全国各大媒体发表诗歌、散文近百篇。随着知识的积累,杨国华对盘根错节的树根产生了浓厚兴趣。黄玉滋便帮着连翻身都很困难丈夫在床上练习根雕,经过几年的艰辛努力,丈夫终于练就了“化腐朽为神奇”的功夫,成了远近闻名的乡土艺人,被安康市传统文化研究会吸收为会员,获得中级工艺师职称,被评为市级残疾人劳动模范,并载入县志。1985年3月,他们的家庭荣获省级“五好家庭”称号;1990年12月她荣获省级“扶残助残先进个人”称号;2009年9月荣获安康市首届公民道德模范称号。
 

  • 编辑:admin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