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阳镇:“五个一”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来源:本站  王梓  2018-12-18 阅读:2520

古人云:“志不强者智不达,言不行者行不果。”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我们不仅仅要解决群众在物质上的贫困,更要解决他们精神上、思想上和志气上的贫困。近年来,针对贫困群众中普遍存在的陈规陋习和“等靠要”等思想,正阳镇党委、政府坚持以“治穷先治愚,扶贫先扶志”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积极探索“五个一”扶志扶智工作法,不断引导广大群众树立自强不息、诚实守信、脱贫光荣的思想观念和感恩意识,使贫困群众坚定脱贫信心,提振脱贫士气,增强脱贫能力。

演绎一台文艺节目。党的十九大以来,正阳镇积极组建新时代农民文艺宣传队,将十九大精神与“两不愁,三保障”、“八个一批”等扶贫政策知识巧妙融入到作品中,精心编排出快板书《脱贫攻坚说正阳》、民间小调《十唱正阳好风光》等一系列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节目。并组织宣传队深入各村,通过一场场异彩纷呈的文艺演出,将“大道理”变成“小思维”,送进贫困群众心中。截至目前,全镇各村共开展扶智扶志宣讲大会暨文艺演出十余场次,真正让群众近距离地感受到了浓厚的脱贫攻坚文化宣传氛围,有效激发了贫困户内生发展动力。



评选一批先进典型。正阳镇以深挖脱贫攻坚工作成效亮点、树立典型、鼓舞士气,激发内生动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先导,先后挖掘推荐一批各级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典型,引导群众通过勤劳双手实现脱贫致富。今年以来,经过村支部评选推荐、镇党委核实审定等程序层层筛选,共评选十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自强励志标兵等先进典型90余人,召开“脱贫攻坚暨新民风表彰大会”十余场次。同时积极探索创新“一牌式”管理方法,对平安家庭、诚实守信、勤俭持家、文明家庭、卫生清洁、脱贫光荣等六大类示范户进行评议展示,让贫困群众学有目标、赶有方向,你追我赶、争先脱贫。



讲述一个励志故事。为突出示范引领作用,正阳镇在各村“四支队伍”以及苦干脱贫光荣户中加强先进典型的选塑和培育工作。一方面,组织宣传人员深入一线,认真采编素材、撰写脱贫故事,并利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脱贫攻坚简报等载体和平台广泛进行对外宣传。另一方面,积极发动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和全体帮扶干部利用走访的机会,为广大群众讲好脱贫故事,鼓励贫困群众向身边人、身边事学习。张家坝村三组组长周永森,年过花甲,右腿残疾,却坚持自力更生,主动退出贫困户,将政策让给更有需要的人。龙洞河村一组村民张光德,面对相继失去4位亲人的沉痛打击,在帮扶干部的鼓励下重拾生活信心,主动带领全村文艺积极分子成立“钱棍舞蹈队”,宣传党的好政策。近年来,正阳镇相继涌现出了南溪河村李本兵、张家坝村赵吉学、龙洞河村李自祥等一大批苦干实干脱贫的先进典型,在全镇范围内营造出了学习先进、宣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发放一张民风积分卡。民风积分爱心超市是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的有效载体,是推进新民风建设的有力抓手,今年以来,正阳镇围绕落实地点、建立制度、采购货品等工作在各贫困村开展民风积分爱心超市建设。其中龙洞河村、张家坝村利用“互联网+”平台,探索建立了民风积分网上超市,使超市更贴近群众、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同时,各村扎实开展民风积分评定工作,为所有贫困户发放一张爱心超市积分卡,便于他们在超市兑换相应的爱心物资,极大地激发了贫困户的争先热情。截至目前,“民风积分爱心超市”规范运转,累计兑换积分商品700余件。

发展一项致富产业。农村要发展,群众要增收,都离不开产业的支撑。今年以来,正阳镇以打造“品质正阳”为目标,紧紧围绕“突破茶叶、稳定畜牧、壮大药材、做优特色”的产业发展思路,坚持长短期产业相结合,确保贫困家庭每户都有一至两项中长期产业和增收项目。



近两年来,坚持书记、镇长带头抓点示范,全镇新建直播茶园2240亩,2018年引进茶饮龙头企业新建高效密植茶园365亩。新培育市级农业园区1个,引进和培育农业专业合作社十余家,茶饮产业中小型加工厂达到15家,生猪饲养量达4.2万头,新发展集中连片中药材2000余亩,切实增强了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确保了贫困户收入有保障、可持续。

正阳镇通过积极探索“五个一”扶志扶智工作法,着力破除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筑起“打铁要靠自身硬”的思想堡垒,为实现如期脱贫摘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 编辑:admin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