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落指”弹出动听之音

——平利县三阳镇2018年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来源:本站  吴明林 胡养明  2019-01-25 阅读:2755

2018年,三阳镇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立足镇域实际,聚焦增收致富,主动激发内生动力,不断培育发展主导产业,壮大市场经营主体,干群齐心,众志成城,精准“落指”,在18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处处奏响了幸福动听之音。

档案资料“模板化”抓实基础信息

    “避免重复翻腾,杜绝五花八门,减少重复劳动,全面提升质量水平,有效促进措施落实,防范‘两张皮’现象出现。”这是三阳镇党委书记柯华对“模板工作法”的评价。

   
    为实现“六个精准”,达到“六个一致”,三阳镇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学习探索,反复摸索实践,在选点上下狠力,在学习上使硬功,坚持将“实”字放在首位,“干”字放在心头,动员干部以“大宣传、大走访、大提升、大化解”为主线,全面收集脱贫攻坚印证资料,还原动态进程。对已脱贫户、当年计划脱贫户、未脱贫户分类建立资料明细,制作资料模板,反复核查无误,试点成功后,在全镇进行推广。建立“大学习、大巡查、大整改”工作机制,定期组织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和支部书记到兄弟镇村学习参观,在镇内开展巡查,找准问题短板,建立整改台账,不断提升水平,全年共组织参观学习
4次,镇内巡查6次,覆盖干部100余人。


分析研判“制度化”补齐问题短板

    镇作战部每月一研判,村工作队每周一研判,内容涵盖脱贫退出、搬迁建房、问题整改、产业规划、人口自然增减等多个方面,集中对重点难以解决的问题进行会商,及时发现和补齐工作短板。不仅提升了工作效率,明晰了工作责任,为精准分析解决问题也提供了平台。干部将收集到的民意、诉求以及贫困户信息变化情况及时的向上级反映;通过定期研判对贫困户深入剖析,有利于帮扶干部及时更新资料信息,做到精准一致;在研判中便于扶贫干部吃透政策、弄清情况,有利于规范工作程序。


脱贫进度“三色化”提升帮扶成效

    “在对丁志富的帮扶过程中,我们针对他家产业发展滞后、收入未达标等情况,用“红色”标注;当产业发展有了项目,收入增加后,用“黄色”标注;后来发展产业收入有了稳步增加,安全住房也得到妥善解决,就用“绿色”标注。”三阳镇蒿子坝村工作队长郑金林说到;三阳镇天池村贫困户陈家魁,原本仅有低保金和残疾补贴的他都是转移性收入,在“三色”清单标准的是红色,自从到食用菌厂做工后,收入便稳步增加,从红色变成黄色,年底自己编织的竹制品卖了好价钱,收入达标后又从黄色变成绿色。脱贫进度“三色化”,不仅可以实时掌握发展动态,还能提醒干部及时促进措施落实。


    2018年,该镇新建贫困户安置房18套,实施危房改造21户,投入517.31万元扶贫专项资金建设项目均已完工,投资1700余万元,建设“两院合一”安置房主体完工,全年实施道路修复11公里,新修水窖6个,铺设供水管网9000余米。完成集镇老旧路灯更换,安装太阳能路灯200盏。在湖河、梁家坝、牛角坝、小富沟村新建高效茶园860亩,并实行党政主要领导包抓建园;新建绞股蓝产业园100亩,新培育小型茶叶加工厂4个,引进10万袋食用菌加工厂1家;贫困户稳步发展生态猪养殖1000余头,累计为贫困户免费发放鸡苗2500余只。


政策落实“清单化”确保统一一致

    “老刘,这是你进入贫困户以来所有享受到的脱贫攻坚政策,你好好看看,这是易地扶贫搬迁、这是你发展的产业、这是你的健康扶贫……”在三阳镇小富沟村,帮扶干部一边指着政策落实清单一边给贫困户刘树和介绍,而在一旁的刘树和则是内心充满着感动,一声接一声的说着感谢党的政策好,感谢干部的帮扶。这是该镇结合上级工作导引,创新为2018年脱贫退出的贫困户分别按照八个一批制定政策落实清单后入户讲解时的真实写照。使贫困户更加熟知享受的政策情况,干部在讲解时也能见证贫困户脱贫的动态过程,激发了内生动力。

    “我们年纪大了,没想到现在还能拿到村里合作社的分红,发了股权证,党的政策真是好!”三阳镇蒿子坝村贫困户彭永志高兴的说道。在三阳,靠扶贫政策实现增收脱贫的远不止他们一家,正如能人大户高祥华所说的,“三阳镇党委政府的扶持下,我今年投资了120多万元建起了1200平方米的厂房,年产干茶20多吨,年产值300多万元,为的就是利用党的好政策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走向致富之路。”
     2018年,该镇按照“八个一批”,结合贫困户实际,分类制定帮扶措施,落实相关政策。全年落实贫困户产业扶持130户,兑现奖补资金38.81万元,为3个当年计划脱贫村8家经营主体275户贫困户配股注资137.5万元,全镇18家涉农企业及专业合作社共带动贫困户8462530人。同时,596名农村低保和409名五保对象全部落实兜底政策,贫困户家庭入学、就医均享受补助政策,年发放“5321”贴息贷款524.9万元,先后组建的8个贫困村互助资金协会,累计发放借款212.8万元,为贫困户产业发展资金需求提供了有力保障。


党建引领“常态化”持续改进风气

    持续开展“1234”党建主题实践活动,抓实“学亮比、争创出”, 建立重点工作派单制,坚持每月巡查和不定期暗访,不断促进工作质量提升。定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梁家河》、《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等书籍,引导党员干部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持续改进作风。
    “现在的干部真是怪,来给我们办事,到了饭点都不吃饭,这是为啥子。”尚家坝村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焉功林指着来给他拍摄好人照片的镇民风办干部说道。近几年,因为政策好,部分农户养成了“等靠要”思想,导致矛盾纠纷多发。为此,该镇以“化解早、化解小”为出发点,实行领导包村、干部包组、帮扶责任人包户的责任机制,用心用情调处每起纠纷,所有涉及脱贫攻坚领域信访问题已全部得到有效化解。
    新民风开展以来,该镇通过健全“一约四会”,规范道德评议和民风积分评议,在镇内营造浓厚的“诚孝俭勤和”五字文明新风氛围。泗王庙村的张安兵、梁家坝村的高秀春、九里村的孙自学等一大批正面典型传得家喻户晓,群众呼声高,干部动力足。截止2018年底,该镇累计签订各类倡议书400余份,开展道德评议和民风积分评议各40次,评选正反面典型46人,举办新民风文艺演出5场次。


   

    在清芳煊语毛绒玩具制造厂,员工实现了楼上居住,楼下就业,工厂负责人顾青说:“我这是计件工资,手脚快的一个月最多能挣到3000多元,最少的也能拿到1800左右。”2018年以来,该镇结合新民风建设,抢抓群众生产生活方式转变契机,组织开展修脚、烹饪、产业管护等贫困户劳动技能培训25场次,培训劳动力600余人,通过招聘会实现县外转移就业855人,建成社区工厂3家,解决72人就地就业,同时开发公益岗助推贫困人口就业44人。

    

    2019年是全县脱贫摘帽的一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三阳镇正不断创新举措,围绕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退出中心任务,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落地生根。相信,在脱贫攻坚战役的洗礼下,三阳镇的面貌将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幸福生活指数也会不断提高。
  • 编辑:admin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