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老伴儿的信

来源:本站  王建春  2017-05-17 阅读:3089

写给老伴儿的信

王建春

亲爱的:

没睡吧?知道你在电视机前看我们的报道呢。参观考察、研讨辩论,组委会安排得紧紧凑凑,五天了没给夫人“请安”,息怒!

知道今天什么日子吗?哼!你肯定不晓得。四十年前的今天,一风华正茂的小伙儿被你个山村丫头迷得神魂颠倒,瞒着家人火急火燎从西安乘火车绕汉中到安康,再搭班车颠簸到半夜,终于有惊无险赶到你所居的小城——平利。是我的真诚、执着感动了天,还是苍天有意在考验?瓢泼大雨、电闪雷鸣、河水猛涨,原来三小时的车程停停推推一整天,就这,旁边的大叔还庆幸车争气,没把一堆人撂在半路上。三天后才见着你,前两天干啥?黑灯瞎火的,先在车站附近找了处旅店,天刚亮就往河边跑,看水退了没?木板桥露脸了没?那时没电话,更没手机,人生地不熟,几次想游过岸,都被带红袖筒防汛治安的民兵逮住了,只好干瞪眼,见你面似西天取经啊。

现今好了,一河两岸八座桥:先是西大桥,记得那时你领学生参观,好多孩子在作文中写到,要像保卫南京长江大桥一样,派解放军叔叔站岗、放哨,现在想起好可爱。没几年,东大桥建成了,紧接着南大桥、月湖步行桥、陈家坝彩虹桥、平中师生专线桥,如雨后竹笋般矗立起来,链接亲水广场和绿荫公园的铁索景观吊桥,也动工了。两岸河堤促成了南北月湖路,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流光溢彩,顺石而泻的瀑布,嘴吐“彩虹”的四个紫色大茶壶,更为这里增色不少,真是火树银花不夜天。再看昔日桀骜不驯的灞河,越发温顺和蔼,招得野鸭、白鹭、朱鹮、天鹅争先安家歇息。

还记得咱俩第一次约会的地方吗?说来可笑,这么浪漫的事儿,竟然安排在县城对面小山坡的烈士陵园。也是的,巴掌大的小城,一男一女别说手拉手,就是肩并肩,在当时也叫招摇过市,有伤风化。烈士陵园好啊,有树有草,幽静隐秘,我们因崇高理想走到一起,让先辈们见证我们的纯洁爱情,不是更具革命浪漫主义吗?风风雨雨四十年,为誓言奋斗,为家乡奉献,我们做到了,我们是当之无愧的女娲后裔。

如今,女娲广场、陆羽茶山、琵琶岛、天书峡、龙头村、古长城......这一处处集观光休闲、生产生活于一体的基础设施、景区景点,不仅是青年们谈情说爱的绝佳场所,更是平利独有的赛江南旅游胜地。高速路、村村通、户户联,拉近了天南地北,全国各地的游客约好了似地向中国版图鸡心位置“潮涌”,平利这个深山闺秀成了名副其实远近闻名的中国最美丽乡村。

四十年前,父辈们苦口婆心千方百计鼓动我们逃离苦海,摆脱穷山恶水,四十年后,老人们再从都市来到平利,竟不想走了,“撒娇耍赖”也要和我们住一起,说这里是颐享天年的福祉,哈哈!。

昨天老李头打电话,说你们广场舞比赛拿了第一,你可要请客哟,等我回来,就做你最拿手的那几道啊,油糍儿、鸡蛋皮子、洋芋粑粑、天蒜土豆丝、绞股蓝丸子汤......想起就咽口水。

我这儿还有个天大的喜讯没告诉你呢,明晚中央电视台举行“大地之子”颁奖典礼,想知道评委会给我的颁奖词吗?得!先透露你一点吧:“他,改变了绞股蓝的生物习性,让这些天生不能晒太阳的绞股蓝,在阳光普照的大田里规模种植,绞股蓝从此走出潮湿阴暗的山林,开始了产业化的生产;他,帮野生野长的绞股蓝,培育出产量更高、质量更好的新品种,创下了亩产4.8吨的高产记录,绞股蓝总皂苷含量由原来的6%提高到12.2%,成为目前全世界已知的绞股蓝总皂苷含量最高的品种......

怎么样?老头子厉害吧?你可别羡慕嫉妒恨哟,军功章有你一大半。要不是你,我怎么到平利?不到平利,怎么知道绞股蓝并倾心研究呢?没有你一路相伴、默默付出,我不知道自己能否坚持下来?当然,更要感谢家乡平利,物华天宝,科研课题让我这个书呆子撞上了。

好了,不说了,越说越卿卿,小夫妻似的。我不在,孩子也不在,自己多保重啊,记住,明晚八点半中央一台颁奖现场见。

握手

                                老伴儿

                               某年某月某日

  • 编辑:admin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