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平利县委宣传部2017年部门决算信息公开说明

来源:本站  管理员  2019-03-01 阅读:1236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及财政部《关于深入推进地方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的要求,现将我部2017年部门决算情况公开如下:
一、中共平利县委宣传部的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中央、省、市意识形态方面的方针、政策。根据县委和上级宣传部门的安排部署,制定和实施全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任务、政策和措施,为经济建设服务,为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服务。
2、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规划、部署、组织开展全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负责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工作,组织开展社会宣传;配合县委组织部做好党员干部教育工作。
3、指导、组织全县理论学习、理论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承担县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服务工作。
4、负责引导社会舆论,指导全县各级党组织开展新闻宣传工作;指导协调县直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的工作,在政治方向和方针、政策方面实施领导,掌握舆论导向,把握宣传基调。
5、指导、协调全县对外宣传工作,组织对外宣传重大活动,及时提出县内重大问题和突发事件对外宣传的对策建议,配合县委、县政府重大新闻发布;协调并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新闻媒体记者的采访接待工作;统筹协调互联网上的新闻宣传、网络舆情信息管理工作。
6、指导、协调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组织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检查评比、命名表彰;协调做好思想道德建设、志愿服务工作。
7、宏观管理精神产品的生产,指导、协调全县文化、文物、旅游、广播电视和出版工作。
8、指导、协调全县文化艺术事业、文化产业发展工作,代管平利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9、协助组织部门了解、考察县直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并提出任免意见。
10、会同人社部门做好全县新闻系列职称评审的审核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干部的职称评审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知识分子工作。
11、承办县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7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1、聚焦理论武装,以“理论教育+X+素质提升”为抓手,强化思想引领。举办“平利大讲堂”4期,落实领导干部任前政治理论考试制度,县委中心组集中学习12次,收集发表理论调研文章30余篇,召开党的十九大精神市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3000余名党员干部学生代表聆听报告,推动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入脑入心。通过读书月、学习班、微讲堂、交流会、微平台等形式组织开展书香机关、党员悦读、理论惠民主题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升能力素养。创新开办“干部讲堂”“百姓讲堂”“道德讲堂”,实现党员干部群众理论教育全覆盖。坚持把送理论下基层、送文化下乡和脱贫攻坚政策宣讲相结合,组建新农民宣传队、新市民宣传队、新青年宣传队、新工人宣传队、子弟兵宣传队、红领巾宣传队,深入村组农户、田间地头、厂房车间累计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脱贫攻坚政策300余场次,受众5万人,宣讲模式得到省市认可。
2、聚焦外宣提升,以促进媒体融合发展为重点,强化导向引领。累计在中省市主流媒体刊发稿件2200条,头版头条18条,其中《光明日报》头版头条刊发《新发展理念在西部山区的生动实践》,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还看今朝》分别报道易地搬迁扶贫、社区工厂扶贫工作经验,《陕西日报》头版头条刊发《激发农村产业发展的巨大动力—平利县实施“三变”改革纪实》,宣传报道、声势、数量,覆盖面、影响力不断攀升,县委宣传部荣获全市“宣传脱贫攻坚突出贡献奖”。聚焦重点栏目、重大活动、重要节点,整合媒体资源、拓宽外宣渠道,开展“主流媒体平利行”“省市媒体看平利”“媒体观茶团”采访活动,成功举办陕西日报通联表彰大会,积极参与“龙舟节”“丝博会”“西洽会”主题外宣活动。邀请网易、凤凰等主流网络媒体开展“逛平利、采新茶、我是家乡代言人”和“西洋镜里看平利”网络直播活动,吸引50余万网友参与直播互动,推介展示了平利良好形象。实施“微平利”政务宣传品牌战略,开办手机电视台,指导全县11镇、60余个部门开通自媒体宣传平台,抢占自媒体领域舆论制高点。
3、聚焦民风建设,以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为重点,强化价值引领。扎实推进“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147个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规范建立乡贤工作室,引导群众移风易俗,累计开展道德评议180余场次,评选正面典型660个,帮教转化后进典型48个,举办集体升学礼28场次,取消无事酒110场次,有效遏制不良风气。广泛开展“立家规、传家训、正家风”活动,搜集整理优秀家风家训9600余条,《吴氏宗谱》被市档案馆、图书馆收藏。融合“十星级文明户、党员示范户、脱贫光荣户、家风家训”等内容,设计悬挂“中国结”新民风标识牌,覆盖48个示范村,8000余户。推动精神文明全域创建,召开创文动员大会,启动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对照《省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逐条逐项夯实目标任务,强化督促指导,提升文明县城创建质量和水平。培育、选树、推荐先进典型,陆彩凤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推荐中国好人1人,陕西好人8人,市级文明家庭3户,市级最美家庭10户,上报好人线索23000余条,成功举办“陕西好人榜”发布仪式,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深化文明村镇创建,全省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座谈会在我县召开,平利荣获“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城关镇龙头村被命名为全国文明村,老县镇马安山村被命名为省级文明村,城关镇三里垭村被评为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实现镇村全覆盖。
4、聚焦文化繁荣,以打造女娲文化品牌为重点,强化文化引领。制定《文艺精品创作奖励办法》,引导文艺工作者围绕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女娲文化、先进典型等加强创作,特别是在全县开展百名通讯员、百名退休文艺骨干深入贫困村,与贫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的 “双百三同”活动,他们精准覆盖全县79个贫困村,挖掘先进典型、讲述脱贫故事、推广经验做法,创作了一批脱贫攻坚主题文艺作品。编排脱贫攻坚一场戏,巡回贫困村开展专场文艺演出,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增进群众感情,提升了政策知晓率和帮扶满意度。加大文艺人才培养力度,明确文联及文艺协会功能定位,加强对县内协会学会、群团社团、学校课堂及演艺场所的监督管理,选好配强文艺团体领导班子,制定文艺人才培养计划。重视基层文艺队伍建设,通过展演交流,加强对专职文艺骨干、文艺宣讲队伍、艺术教师、民间文艺传承人、文化热心人士培训,挖掘了一批基层文化骨干、文化新秀、乡土文化能人。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活动,文化市场保持健康向上的良性发展态势,培育规上文化产业单位2家,省级文化先进县创建通过初验。
5、聚焦队伍建设,以加强宣传思想队伍培训为重点,夯实基层基础。通过参会培训、集中学习、专家辅导、座谈讨论,把理论学习与分析研究意识形态领域新形势、新动向相结合,与深化对意识形态工作特点和规律的认识相结合,与解决意识形态领域重大现实问题相结合,有效提升党政干部意识形态工作能力和水平。面向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先后推荐50余名干部参与省市县新闻通讯员、理论宣讲员、群众宣讲团培训,一批年轻干部迅速成长为全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中坚力量,县文旅局荣获全省基层和城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集体。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本部门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决算单位共有7个,包括: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中共平利县委宣传部为全额拨款行政单位,内设机构(文明办、办公室),下属3个事业单位,其中正科级事业单位2个(县委通讯组、县网信办),副科级事业单位1个(县外宣办),1个正科级代管群团(县文联)。现有人员编制19人,实有人数19人,退休人员3人,遗属补助人员1人。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办公室抽调人员15人。
五、2017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初结转结余68万元。本年收入953.7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829.54万元,其他收入124.17万元。本年收入与去年相比,增加339.92万元,同比增长5.38%;本年支出584.69万元,结余分配28.83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408.19万元。本年支出与去年相比,增加6.92万元,同比增长1.19%。年末结转结余与去年相比,增加340.19,用于好人馆、好人路建设,目前未完工。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和结余30.12万元,本年收入829.54万元,本年支出584.6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30万元,明细如下:(1)工资福利支出164万元,(2)商品和服务支出171万元,(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96万元; 项目支出55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274.97万元。
(3)本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4)本年无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
(5)2017年“三公经费”支出共计10.71万元。没有产生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10.71万元,因公务用车改革,我部名下无自有车辆,故单位无公务用车购置费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会议费用支出1.17万元,用于2017年9-10月“陕西好人榜”发布仪式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支出。培训费用4.8万元,用于全县新闻通讯员、平利大讲堂培训、文艺骨干培训和干部学习培训。
六、部门决算绩效情况说明
2017年,全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着力加强意识形态管理引导,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推进文化繁荣发展,为决胜脱贫攻坚,同步迈进小康,全面建设中国最美乡村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道德滋养和文化条件,圆满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为优秀等次。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行政运行经费支出情况。本年机关行政运行经费支出584.70万元,较去年增加6.93万元,同比增长1.19%。主要是人员经费增加。
2、政府采购执行情况说明。2017年政府采购全部使用财政性资金,共支出90.28万元,其中13.18万用于创文办办公设备购置采购,77.1万用于服务性采购。
3、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7年末,本部门所属单位无车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2017年当年未购置车辆;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购置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
八、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其他收入: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含上级补助收入和附属单位缴款等收入)。
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4、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5、“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6、机关运行经费:指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附件:宣传部2017年决算附表


  • 编辑:admin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