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娲在平利

来源:本站  方英文  2017-05-17 阅读:3670

女娲在平利

方英文

    陕西南部的平利县,尚未通火车与高速,因而其天然深秀之美,反倒如前朝遗落民间的贵妇,倍受外界神往。其实并不遥远。车出安康城,沿着汉江东行十余分钟,偏南而进山,依黄羊河而上,一个来小时就到平利县城了。巴山地貌温润葱郁,唯见翠岭红莲、青瓦白墙。一只鸟剪断炊烟,似乎要掠走熏肉的陈香。而那蝉鸣的声音,竟是一个单调,如一竿细竹,穿霞破雾、笔直无尽地吱向远方——难道盛夏的蝉鸣,不用换气吗?如此的声音,愈发烘托    得此地实在是宜居而静好,绝尘以忘言。

    村镇的人们那才叫一个舒缓。檐下的狗在吐舌散热;汽车摁了两声喇叭,那树荫下丢盹的老汉依然丢盹懒理。司机索性刹住车,双手一搭方向盘,也睡他娘的去了。如此从容真乃上将气度、大国民风。细想起来难禁一笑,因为这是朝秦暮楚之地嘛。暴秦来了,举秦旗、着秦衣;强楚来了,说楚话、炒楚菜。民生民生,说穿了活命要紧哦。谁来了都是爷,咱也就不必急不用躁,明智地做个乖孙子,你爱咋咋去吧。

    平利县名据说来自《易经》,正所谓“损上益下、得利平施”。可是圣贤愿望与人性自私,却距离至今依然遥远。何况平利更是抟土造人的女娲故里,楚人秦人又正是她的两个牛脾气儿子,一对“虎狼之国”啊。纵然一母同胞那又怎样?为争地畔而打架斗殴,实在算不得稀奇。战国时期的秦楚分界线,大致游变在巴山汉水之间,向东跨越丹江、延伸至河南西部。其中最主要的分界线,无疑在陕南,如拔河绳上的红缨,忽南忽北了数百年。而这个“红缨”呢,平利人坚持说就拴绑在陕西平利县与湖北竹溪县交界的关垭上。

    关垭位于县城南面二十公里。新筑门垛不乏雄伟,旧墙则如水牛角般盘上两边的山脊,时隐时现于深苔密林里,早已融入自然,垒砌之痕迷迷缈缈了。一个干部来此下乡,有村夫留饭,干部说就你独自在家,谁做饭呢?村夫一踩摩托车,说老婆出省回娘家了,他这就去接回来。干部纳闷了五分钟,那村夫便从湖北驮回老婆。也就十几分钟后吧,一桌乡土菜肴摆将上来。湖北女子那可很是了得,当年秦弱楚强时,秦王父子为防挨打,每每携带厚礼前往楚宫求婚,巧妙地结成了亲戚,而亲戚间打斗的概率就小多了。待自个强猛起来,却脸一翻,灭了娘舅楚国——

    黎民百姓断然不用如此韬光养晦,只要对上了眼,秦男娶楚女、楚汉迎秦娥,一概任性常见。德邻相往,亲爱互来,正是对于女娲神的最大孝敬。关垭这边的秦人,老想弄个大事业,却一时没门,难免落魄。一个男子到小商店去,说要赊一包烟。店主啪一声撕开烟,弹出一支说白送你暂且过瘾吧,整盒烟是不能赊的。那家伙遭了歧视,一气之下远上北方去搞煤。五年后胸前背后满是刀伤地暴发了,开个大奔回来,甩出十几万,将那小商店的货物“洗购一空”,堆放马路泼上汽油,一把火烧个精光……关垭那边的楚人,却不屑于此种野蛮,其劳作于田园桑麻、享乐于山水饮食,更显人生之快意悠然!他们精研厨道,醉心于口腹,且将厨具装进机动车,竟成了一门绝妙的生意。这边的人家要婚丧嫁娶了,要给孩子过满月或是新房落成了,总之要大摆宴席了,就一个电话过去。电话那头询问要摆多少席?确认了席数以及席之档次后,便报上食材采购清单。这厢照单准备,腊猪肉山羊腿鲜活鱼若干,刺包头蕨根菜鱼腥草多少筐多少斤。若是给老人祝寿,则一定不去菜市场,而是满山沟里搜求。那些恋乡成癖的山民,怎么做工作也不愿搬迁移民点,而是坚守石板房、守望老山林。如此人家饲养的猪羊鸡鸭,一概天然食料,嚼其肉、食其蛋再怎么鼓饱,打出来的嗝儿依然是闲花野草味。还有那自酿的小糁子酒,不温不火润肺滋肝。可是人家不卖哦,你只好自抬价格方可得手……一切筹备妥当,日子一到,关垭那边的流动小厨车,嘀嘀两声喇叭就卧到了你家门口。车上跳下男女搭配,厨房里两小时就炮制出四十桌菜肴来。待客人尽欢散去,人家又把你厨房场院打扫得干干净净,仿佛压根未曾办过隆重筵席似的,这才收你工钱——不过是一席五十元左右!多点少点就那么回事了,闲话一绕,哦嗬,还都是亲戚么。

    早先平利的生漆,那是驰名海内外的。所产的茶叶,也是相当的醇口。当年的茶圣陆羽,好像还夸赞过。只是千里巴山处处茶,欲爆大名有难度。采茶的女子,原来要么偏胖,要么太瘦。可是采那么两三季茶叶,原本白皙的肤色就愈发嫩白了不说,神奇的是那个身段儿呀,眼见得妖娆且丰满了呢。妖娆与丰满原本是难得兼容一身的,但是采茶款款且对歌,妖娆与丰满就悄悄附体了。是女娲神特意奖赏殷勤劳作的女子吗?难说难说,先且命名一个“女娲茶”的品牌好了。一个雕塑家来此采风,头戴牛仔帽,城镇乡野转悠了几匝返回县城,酒后又由文联主席陪着城河边散步。雕塑家可能喝得有点高,说话也不应答,只顾边散步便比划着什么,引得路人纷纷注目——

    只见他右手张开,像是要逮鸟,又像是迎接谁个正在递他一个蒸馍。他的手指就那么一直曲张着,五指开合左旋右拧嘴巴还嘀咕着什么。忽然一拍栏杆:“对啊,女娲故里绝对在这里,其他地方就不要再白费力气争抢喽!”文联主席惊问其故,专家说:“你们平利女人,瞧那些大姑娘小媳妇,那包馄饨的舞扇子的,就连那两位拉着孙子遛街的,个个奶子大啊,不正是个个女娲吗!”文联主席乐了,说他生于斯长于斯咋就没这感觉呢。专家说你这叫审美疲劳,女娲是远古母亲啊,她以江河般的乳汁哺育了中华民族,其胸怀之伟大丰美,不亦自然而然乎!

                                   2015年7月19·采南台

  • 编辑:admin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