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佛的意境(组章)

来源:本站  吴立志  2017-05-17 阅读:3137

广佛的意境(组章)

吴立志

 

1:塘坊

氤氲的水塘,升起扑面而湿的晨雾,笼罩其间,恍若朦胧的化境。

我愿坐下来,用一生的雨水和你交谈,春水从堰道中流淌,沁入桃花和杏花的暗香。

你水袖盈盈,攻防兼备,像一座娇羞的营盘,充满攻打的理由。

我将听命与你,在春天的歧路,在歧路的尽头。

 

2:香河

真水无香。但这一条河必须叫香河。

一条河向内探寻根深流远,向外探寻苍茫暮色,用饱满的心事书写清澈与澄明的流程。

出口那里高高的道观,晨钟,暮鼓,没有委任地传达着生活的凡响。

心无旁骛的面孔,念念有词的木鱼,犹如婆娑尘世中缭绕的芬芳。

 

3:八道河

八条溪流,像远方的血缘,联系着山中的故人和雪。

所有的流水都那么无常,在清澈的奔袭中练习遗忘。

然而每一次拐弯都饱含养育的深意,温柔的胸脯抚过一切坎坷的手掌。

 

4:太平河

八条河汇成一马平川,凌厉的脾性在行走中变得温和,郁郁的菖蒲分开两岸,呵护一袭清流,清新的味道漫过河面,像白鹭在山间缥缈。

河水划清田埂的界限,每一次流过都是批阅,批阅着农夫书写的稻禾作业,批阅着工整的行文和苍劲的长势,批阅着蛙鸣和月光的胃口,批阅着雨水、节令和万众一心的年成。

一条河流,穿行四季,把太平的良愿,送给每一个辛勤耕作的父亲和母亲,送给每一块孜孜不倦的大地。

 

5:箩筐洞

溪涧深处,水皆缥碧,山色升至仰望的苍青,抵达云端的无妄之日。

观棋柯烂,伐木丁丁,相逢处,非仙即道,静坐山中一日,世上千年。

无数奔涌的渴望,带着前世的模样,在细风里闪闪沉醉,在花朵中安放离情。

丛林茂密,有如亲爱的日子,夏天盛大的抒情,像一场虚拟在现实中的梦境。

 

6:柳林

最初的景致已经隐藏,一些树荫正在远去,一棵柳只有从内心才能确认另外一棵。

所有的柳岸是否需要风月,风月的背后是否有你的笑意,在诱惑与渴念的禁忌中,我们要么是苹果,要么是蛇。

夜晚过后,微凉的大地比天空褪色的更快,秋声多出一些漩涡。

 

7:秋河

我一直在《诗经》《楚辞》中寻找,在庄子的梦境中寻找,在你盈盈的眼波里寻找,在你莞尔的酒窝中寻找,在你回身的长发倩影里寻找,在你嫩如柔荑的指间寻找,啊,我的伊人,你在这里站立了千年,我在世间寻找了千年。

我多想望穿你曲折和苍茫的出身,望穿你少女一样羞涩的心事,在我辗转的梦境里,你就是那柔情万种的秋水,你就是那娉娉袅袅的伊人。

选定一个微风的春日,让树开出最美的繁花,遇见最美的你,就在秋水之畔,结庐而居,半壶浊酒,一尾焦琴,红笺小字,青袖拱手,虚度所有的余生,坠入万劫不复的红尘,不醉不醒,一世一生。

 

8:桃源

我以为你是陶渊明故意留下的秘境,我以为你用自己的名字隐居。

邻翁邀我在田坎间坐下,我就原谅了这个世界的不堪。

春风每年都来,夏季草木茂盛,只是到了秋天,我们不约而同地枯黄,最好是冬天,天地秘而不宣,你我小酌无言。

 

  • 编辑:admin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