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吟西山归来倦

来源:本站  罗 斌  2019-04-12 阅读:5110

   “岱”者,大也!长安以北,沿连仙河溯游而上,便遥见一巍峨大山,人曰“岱顶”。因东方有高山名“东岱顶”,故此山得名“西岱顶”。东西二山遥遥相望。历史上东山属楚,西山属秦,秦虽亡楚,两山却依旧脉脉相守,看尽人世沧桑,真所谓“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余年少时,曾随一长者初登此山。但见山势磅礴,古木参天,有先民凿石为路,直达峰顶。时逢初冬,叶落数尺,脚没其间。绝顶之处,有古碑巍然,其上文字斑驳,古朴烂漫。碑顶尚存白雪,宛如一老者头戴儒巾,方正恬淡,枯坐山林,望尽云烟。
    峰顶散落庙宇三四处。有神秘莫测者,有断壁残垣者,有荒草萋萋者......唯财神小庙翻修如新。我因不见神仙,所以不知神仙,因此不分神仙,遇神俱拜。全都长做一揖,嘴里念念叨叨,自己亦不知所云。少年无畏啊!
    十余年后再登此山,又逢落雪,山脚雪深数尺。同行有勇者,用竹杖探路而行,艰难跋涉。此时,伴随行路踏雪声,偶有寒鸦数声穿林。天地俱洁,上下一白,宛如步入琼林玉宇中。行至山腰,回望处,唯见行路者脚步一线,山脚下人家一粒,有炊烟一缕,淡淡暖暖,散入茫茫。
    待至山巅,勇者大喝一声,群山回响,山林落雪簌簌,经久不绝。同行者多仰天大笑,笑染寒林,声动飞雪,不知今夕是何夕。记之曰:
          雪落群山静,
          乌啼万木寒。
          欲观天地寂,
          一步一登攀。   
   又一年,与岱顶相逢“霜叶红于二月花”。我为识途老马,携老友数枚,小丫二个,顽童一双。
   路途有小溪蜿蜒时隐时现,石潭小鱼呆呆,水枯处伸手可捉。至山下,仰首处,但见层林尽染,万山红遍。小辈们如群鸟入林,飞入其间:有站石为王者,有攀树做猴者,有枯藤秋千者,有翻石寻宝者......宛如回到人类之初,回归本性,尽显自然。
  一行人,攘攘熙熙,行至山脊,一童歌起,群童响应,歌曰:
                小小蜡笔穿花衣, 
                红黄蓝绿真美丽。 
                小朋友们聚在一起, 
                画个图画比一比。 
                画小鸟飞在蓝天里, 
                画花朵长在春天里。 
                你画太阳、我画国旗, 
                祖国祖国我们爱你......
  歌声清越,山谷回响,久久不绝。此时,蓝天一碧如洗,苍山茫茫如海,山间红叶飘零,翻飞如蝶。思绪万千中,恍惚又回少年时:一身白衣,与一长者,行在山林......隐约大笑声穿林而来,喝断千山响......
  夜里记之曰:
         年少如一梦,  
         光阴似雪融。  
         而今明月夜, 
         空握指间风。

  • 编辑:admin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