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庆 诚实守信模范

安康市第四届道德模范诚实守信模范

来源:本站  管理员  2017-05-23 阅读:132169

以诚信为本  践行平凡人生

                                 —记诚实守信模范郑永庆
 


郑永庆,男,出生于19469月,平利县粮食局油脂公司退休职工。

他的兄弟郑吉庆,在1974年做骨结核手术失败导致终生残疾后,长年卧床不起,靠药物支持生命,郑永庆用自己的工资帮弟弟还清了手术欠下的债务后,把弟弟接到自己家里亲自照顾,一直持续了四十多年。2000年儿子下岗,家中经济日不敷出。2006年老母亲住院,同年妻子被诊断为乳腺癌晚期,妻子的病花去7万元治疗费,但最终还是抛下他离开了人世,留下一大笔债务。在安顿好妻子的后事后,郑永庆挨家挨户给欠债的亲戚朋友打招呼,说好话,他说:“你们放心,媳妇走了,帐是不会走的,我一定慢慢还清你们的钱”。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为尽早还清债务,年迈的他也身患多种疾病(腰椎间盘突出、贫血、胆囊炎),但他仍坚持不肯就医,一边照顾卧病在床的兄弟,一边考打零工、卖苦力还债。在他和儿子的努力下终于还清了债务。

他一名普通工人,没有高大魁梧的身躯,有的只是普通人的坚强和善良,他没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他用日常言行诠释了中华民族诚实守信的传统美德。

 

  • 编辑:admin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