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县长安镇中心小学:以“三个抓手” 织密校园“安全网”

来源:本站  陈芬  2020-01-14 阅读:1539

2020年寒假将至,为了确保假期校园安全,提高全体师生在假期里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让师生们度过一个平安、愉快、祥和的春节和寒假。平利县长安镇中心小学积极行动,周密安排,以“三个抓手”为重点,抓细、抓实、抓牢校园安全工作。




校园安全教育是法宝。

该校结合学校的特点、师生员工素质状况和所处的环境条件,充分以活动为载体,开展安全教育活动。一是教师会上,播放安全警示视频、开安全“一岗双责”培训会、重温师德师风和安全责任书内容等等。学校认真对待安全教育工作,措施到位,使师生员工把学到的安全知识、技能应用于实践。二是各班主题班会细致、扎实、有效。通过PPT、视频、实例、讲故事等方式针对寒假、春节特点,以防交通事故、防火、防盗、防拐骗、防煤气中毒、防触电、防寒防冻防滑、防传染性疾病、严防燃放烟花爆竹为重点,上好安全教育课。引导孩子们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让他们做到时时想安全,处处要安全,自觉维护守安全。

校园安全行为落实是关键。

俗话说:实干就是水平,落实就是能力。规章制度不落实,形同废纸;安全监管不落实,如同摆设;隐患排查不落实,祸不远矣;综合整治不落实,大难即临。如何才能落到实处呢? 一是加强安全排查与立行立改整治工作。学校在安全大排查的基础上,重点对活动室、厨房、电路、水路、户外场地设施、各部室等开展细致、全面大检查,发现安全隐患立行立改,不让隐患过夜。修定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结合寒假期间的安全情况,进行周密部署。二是加强家校沟通及宣传教育,不留死角。该校采取发放《寒假安全须知》《关于禁放烟花爆竹致家长的一封信》、班级QQ群 、微信等方式,要求监护人在假期中加强对被监护人的安全教育和日常监管,达到与监护人密切配合、共同教育、确保所以学生安全的万无一失。




校园安全网络是保障。

该校通过组织家长委员会,聘请法治副校长,设立警务室,完善“三个100%”,联合社治办、派出所、司法所对校园周边进行综合治理等等,搭建了一张严密的社会安全网络,为学校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放寒假期间,一是加强安全措施。安排值班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同时认真做好防火用电安全工作;加强对重点、要害部位和场所的巡查监控,严防犯罪分子伺机破坏和盗窃,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二是加强值班制度。落实领导带班和值班人员,确保24小时通讯畅通。及时掌握校园安全动态,对意外事故,及时、准确上报信息,并会同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理。

该校采取“三个抓手”为重点,抓细、抓实、抓牢校园安全工作,织密校园“安全网”,确保全体师生平平安安、愉快的度过寒假。

  • 编辑:admin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