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文明健康过大年

来源:本站  刘仁平  2020-01-16 阅读:2177

    新春佳节来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新民风,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充分展现健康节俭、文明和谐、喜庆祥和的节日新风尚,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中华儿女要文明过大年。

  一是牢记八项规定,干净文明过春节。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自警自律,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带头弘扬文明习俗。坚持以上率下,做好表率示范,共同营造清正廉洁的节日风气。严格执行廉洁作风等各项纪律规定,坚决落实中纪委“八项禁令”,不收受礼金礼券,不用公款请客送礼,不公款吃喝,不公款旅游,不公车私用,切实纯洁朋友圈、净化社交圈,与家庭成员一起共守“廉洁之门”,共建“廉洁之家”,过一个干净文明的春节。

二是弘扬家风传爱心,友善文明过春节。在春节阖家团圆之际,要尊重孝敬父母,多陪伴家人,关心体恤家人,走亲访友礼轻义重,营造和睦幸福的家庭氛围;要积极立家规、传家训、正家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多陪伴父母、多探望师长,不沉迷网络,不要手机不离手,不聚众赌博,弘扬向上向善的良好家风;多给孩子积极向上的“压岁礼”,营造健康的成长环境;要倡导邻里互助,让邻里关系更加和谐;要弘扬雷锋精神,积极参加扶困助残、便民服务、文化惠民、环境整治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多行扶贫助困之举,让社会大家庭更温暖,培育向上向善的良好风尚。

三是破除陈规陋习,移风易俗过春节。严格执行烟花爆竹“禁燃”承诺,提倡使用电子烟花鞭炮、喜庆音乐、时尚鲜花;文明表达节日祝福,倡导通过电话、短信、微博、微信、QQ等新媒体方式文明表达祝福,不编发转发不健康信息,积极参加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利用新媒体晒家乡美景、写团圆感悟、发节日祝福,传播网络正能量;坚决抵制“黄、赌、毒”,不参加封建迷信活动;倡导科学环保的祭祀方式,使用献花寄哀思,鞠躬敬故人等文明、环保、健康、安全的祭祀方式表达思念之情;摒弃讲排场、搞攀比等陈规陋习,响应“光盘行动”,亲人团聚、招待客人做到按需点餐、剩菜打包,避免浪费,不斗酒、不酗酒、不暴饮暴食、不通宵达旦玩乐扰民,倡导低碳节俭的生活方式;积极参加各类健康向上的文化体育活动,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勤俭节约守公德,健康文明过春节,遵守社会公德,过一个朝气蓬勃的“健康年”。

四是文明有礼时尚,平安健康过春节。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注意家庭用水、用电、用气安全,注意防火、防盗、防爆。文明出行,文明行车、文明乘车、文明行路,不酒后驾车,不疲劳驾驶。严格遵守交通法规,车辆礼让斑马线,不车窗抛物、不乱停车、不乱变道,行人不乱穿马路、不闯信号灯;文明旅游,游玩、观看演出谦让有序,不大声喧哗、不排队加塞、不乱涂乱画;文明居住,生活垃圾不乱丢、公共场地不占用、饲养宠物不扰民,打造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倡导文明和谐的社会风尚,倡导春节期间以乡村游、探亲游、红色游、周边游等方式,离开牌桌和沙发,主动参加时尚健康的娱乐活动,过一个时尚的节日。

  新春新气象,新年新风尚。朋友们,文明是一种习惯、节俭是一种美德,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倡树文明、祥和、节俭的过节新习俗,讲文明树新风,争做文明传播者!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度欢乐祥和、文明健康的新春佳节。
  • 编辑:admin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