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担当同在 奋斗砥砺前行——“丑石”成长二十年

来源:八仙中学  李传祥  2020-02-28 阅读:17323


在巴山之北,岚河之滨有这样一片神秘而神奇的洞天福地――八仙镇,相传八仙在这儿修仙悟道,赴蓬莱东海通神;革命先烈廖乾五诞生于此;这儿地灵人杰,民风淳朴,尊师重教,文化底蕴浓郁深厚,素有“巴山明珠”美誉的“丑石”文学社就诞生于这片沃土。


“丑石”文学社于1999年由蔡汝平(时任八仙中学语文教师)创办,得到陈武成(时任八仙中学副校长)和马锦文(时任校团委书记)的大力支持。文学社以“文坛‘独行侠’—— 当代作家贾平凹”的《丑石》为名。该文学社最初采取手抄的形式,由学生自主完成采稿、编辑、排版等系列工作。

“丑石”文学社的出现,为全校师生搭建了一个交流学习经验的平台,让师生有了更多和文学交流的机会,这样一个现代化的积极的文学社团,很快成为学校的得力助手和同学们信赖的组织。在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在校团委及各社员求真务实、群策群力、精心呵护下,这颗“巴山明珠”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得到了上级部门、社会各界人士、广大校友以及全校师生的充分肯定和普遍赞誉,成为全县乃至全市、全省都颇有名气、极有影响的文学社。国家教育部关工委、创新作品核心基地先后为其联合授予“创新作文核心文学社”、“全国百佳校园文学社”等荣誉称号。

寒来暑往,20年过去了,“丑石”一直以提高学生的文学素养、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展现学校良好的精神风貌为己任。文学社团形式多样的各项活动,极大地调动着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很多社员善于体察生活中的小事,去发现写作的真谛,他们敢拿笔杆子,他们努力的把自己的作品变成铅印字,信心满满的追寻着自己的作家梦。

乘着打造书香校园的东风,“丑石”文学社定期开展丰富多彩、形式灵活多样化、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文学活动,吸引更多同学成为社员,并尽可能发挥每位社员的才干,为社员文学水平的提高提供有利条件。加强对社员写作能力的指导和培训,促进活动朝着规范化、经常化方向发展,从而使文学社活动园地四季常青,花开不败,成为校园文化的一道亮丽风景。

在新课程标准广泛实施的背景下,校园文学社团活动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她改变着传统的语文学习方式,成为语文教学第二课堂,把课堂搬到文学社阵地上来,变课堂语文学习为校园文学活动,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效能大大增强。“丑石”文学社为学生搭建了语文学习的梦想舞台、开辟了语文活动的空间,让他们在第二课堂充分展示文学才情,同时,作为一个组织,她凝聚一大批文学爱好者和语文爱好者,激起他们的学习热情,提起他们语文学习的兴趣,使他们学到更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生动活泼的知识。

20年来,“丑石”文学社先后创办《丑石》文学报68期,优秀作品集15部,有数百篇作品先后在《安康日报》《科教周刊》《校园作家》《语文报》《创新作文》《作文世界》《作文大王》《中国少年作家》等全国各级各类报刊杂志及网站发表。文学社员也由刚创建时的22名,到2019年12月底已拥有435名社员。在浓郁的文学氛围影响下又一个新的文学社团“言絮文学社”萌芽了,成立自己的组织、创建文学博客、印制了文学期刊。

“丑石”文学社形式多样的文学活动,成就了一批又一批文学爱好者,不少社员成为小有名气的作家。其中在诗歌界反响较大,颇受读者欢迎的有青年诗人蔡淼、柯荣、袁茂森等,蔡淼著有个人作品集《王国盛开的篱笆》,诗集《青春二十年》,该诗集被国家图书馆收藏;柯荣著有诗集《相知无远近》;袁茂森著有作品集《背影向南》;2017年三位90后诗人由联合出版了合集《八仙三诗友》。近年来,三名诗人大量诗作在《诗选刊》《延河》《星星》等核心期刊发表并入选各种年度选本,被多家报刊转载。

正时济,自当破浪扬帆;任重道远,还需策马扬鞭。年轻的“丑石”必将承载历史的使命,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谦虚又胆大的提高自身的凝聚力、战斗力,努力将八仙人心爱的“丑石”再次提升到一个新的、更高的台阶上,让更多孩子的文学梦在这儿杨帆起航!



  • 编辑:admin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