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来源:本站  管理员  2020-03-31 阅读:3006

全县广大干部群众:

春暖清明时,祭祀表哀思。为巩固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态势,有效防止森林火灾发生,在全县上下营造绿色、文明、健康的祭祀氛围,平利县委文明办、平利县林业局、平利县环保局联合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发出如下倡议: 

文明祭祀,推崇环保。坚持疫情防控思想不放松,提倡以居家追思、网络祭祀、社区公祭、家庭追思会等方式缅怀逝者,避免扎堆聚集,减少聚集感染风险。提升文明素养,积极倡导“鲜花换火纸、植树祭祖先”等低碳健康、绿色生态的祭祀方式,不在小区、树林、绿化带、草坪等公共场所烧纸钱、撒冥币等,让传统节日回归清净与文明。

安全祭祀,减少隐患。自觉抵制加工、运输、销售及焚烧封建迷信祭祀用品的行为,自觉遵守禁燃禁放烟花爆竹规定,不携带一切火源及易燃易爆品进山、进林,注意交通安全和生产安全,消除火灾、交通事故等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祭祀、安全过节。

节俭祭祀,厚养薄葬。发扬孝老爱亲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理念,倡导老人在世时多关心、常尽孝,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对逝者从简办丧,推行绿色生态安葬,倡导白事简办、节俭办丧、文明祭祀,反对铺张浪费、抵制庸俗、愚昧的祭祀陋习和封建迷信活动,以节俭方式追思故人,让逝者安息,让生者无憾。

干部带头,弘扬新风。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做文明祭祀的倡导者、践行者,带头弘扬文明祭祀新风,自觉践行移风易俗,倡导积极参与文明祭扫志愿服务活动,主动纠正和制止不文明祭祀行为,用实际行动引领身边群众,共度一个健康、节俭、绿色、安全的清明节。

缅怀古人重在心不拘于形,倡导文明祭祀,既是当前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工作的形势需要,也是新时代文明生活的迫切要求。让我们积极行动,为建设更加文明、绿色、健康平利贡献力量。


                                                中共平利县委文明办

                                            平利县林业局

                                                平利县生态环境分局



                                             2020年3 31

  • 编辑:admin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