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县城关镇中心幼儿园:品味端午习俗 ,情系传统文化

来源:本站  魏传莉  2020-06-27 阅读:2161

“五月五,过端午,粽叶青,糯米香;挂菖蒲,戴香包......”为了引导孩子们感受和了解中华传统节日文化,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在端午节即将到来前夕,平利县城关镇中心幼儿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品味端午习俗·情系传统文化”主题教育活动。



一是各班教师结合幼儿的年龄特点,通过幼儿园五大领域的活动课程,将端午节的传统习俗生动形象的展现出来。有趣的端午习俗和动人的历史典故,让幼儿从小了解民族传统节日;读端午歌谣、制作粽子、画粽子、画彩蛋等活动,把幼儿们直接带入到端午节的氛围中,让孩子们体会着传统节日的快乐。

二是各班充分利用端午节开展 “我向长辈学一技”主题活动。要求孩子在家里向长辈学习粽子的各种包法,在学习的过程中,尝试用各种豆物作为佐料包粽子,并品尝不同地方、不同的风格、不同特色的粽子,感受粽子的香甜,并和家长共同动手制做香囊。活动的开展,让传统技艺得以传承,体验劳动和分享的乐趣,体会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真谛。

三是体验端午情怀。要求孩子们将制作好的香囊送给家人,表达对家人的爱,让他们学会感恩,感谢亲人平日的辛劳,感恩亲人、感恩父母、感恩老师。孩子们将自己包好的粽子带到幼儿园来与小朋友、老师一起分享,培养孩子之间、师生之间的友情。最后,幼儿园为孩子们准备了煮熟鸭蛋和大蒜,师幼共享受端午的美食。




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孩子们感知端午、走进端午、品味端午,让他们感悟了端午节所蕴涵的意义和爱国主义情怀,增强了他们民族的自豪感,并让传统节日文化有趣的故事将深深地烙在孩子们的脑海中,成为他们成长中的美好记忆。

  • 编辑:admin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