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佛镇中心小学:细微处着手“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深入人心

来源:本站  余东海 陈军军  2020-07-28 阅读:2028

“家芬老师,下次再来的时候,一定给晓琳带一套漫画书,我们光给孩子教语文和数学,要让她学一学画画,丰富孩子的学习和生活!”——这是723日,广佛镇中心小学校长臧德刚带着“送教团队”在香河村残疾儿童晓琳上完课后,对送教老师徐家芬的再三叮嘱。

 为把“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落到实处,广佛镇中心小学从细微处着手,把这一活动的实施和“送教上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让教师、学生和家长看得见,摸得着,深入人心。




在广佛镇中心小学教育支部和学校的安排部署下,老师们“送教上门”活动来到晓琳和小轩两位残疾儿童家里。晓琳是一个天生有智力障碍的小女孩,语言表达能力差,已经十二岁的孩子了,语言表达能力还不如一个小班儿童。她是个可怜的孩子,在她很小的时候,妈妈就离开了,爸爸外出打工多年杳无音讯,她从小就跟奶奶两个人相依为命。在家中一切所有的事都由老奶奶一人照顾,而且奶奶年迈身体不太好,看着年迈的奶奶尽力的照顾着天生有智力障碍的孙女,送教老师们每次心里都不是滋味。小轩她更是不幸的,出生时因为医疗条件不好,孩子患有多重疾病,快8岁的孩子了,却不会说话,不能正常生活,生活不能自理,更不能到学校上课,长期在药物的维持下才能维持生活。因为长期用药,爸爸妈妈常年在外打工挣钱,奶奶在家照顾她。见了这两名孩子以后,第一次参加送的徐家芬老师心情非常沉重,也陷入深深的沉思,因为客观因素,给孩子带来如此大的伤害,她们以后的生活该怎么办呢?我们究竟能为她们做些什么呢?说到情深之处,徐老师几度哽咽不能言语……

古人云: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天籁不喧,大爱无言,为国教子,以德育人。身体健全、身心健康的我们可能很难体会到身体有缺陷的人群的痛苦。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素质日渐提高,对残疾人受教育也越来越得到重视。自我县2018年开展送教上门工作以来,受到广大群众和家长们的无数好评。 2018年春季开学不久,为践行教育公平原则,为了响应上级政策我校及时制定了送教上门的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并迅速行动起来,利用课余、周末及节假日时间,把党和国家的温暖一次次送进那些曾经无助的家庭,给一个个不幸的孩子和家庭送去了社会和政府的关爱,以及生活的希望。

广佛镇中心小学始终把“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践行落实在送教过程中。两年来,教师踏遍了广佛的山山水水,没有落下任何一个残疾儿童。今年经过县级评估认定,广佛镇小学辖区内还有3名残疾儿童符合“送教上门”认定,其余5名参加儿童因先天性多重残疾丧失学习能力,按照送温暖、送关怀的方式定期看望她们,学校定期把温暖和关怀送到家。

从学校到特殊儿童家的路上留下了学校老师的特殊汗水与艰辛,这也是践行“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一个缩影。两年来,因工作调整和变动,送教老师换了好几拨,但送教我们一次都没有耽误,我们为能做好这项工作而感到骄傲,因为我们的耕耘与收获并存,我们的付出换来了残疾儿童点滴的进步,迎来了他们家长的笑颜。黎明、陈军军、吕仁山、周文勇、刘世海、周勇、李辉、张良平、谢林香、周益彩等送教的老师们心里感到无比欣慰!




“国家政策好,政府大量关注这样不幸的家庭,给他们带来一丝丝温暖。作为学校的工作平凡而艰辛,但我们为自己能做好这项工作而感到自豪,因为孩子的生活习惯和肢体协调能力都有了点滴的进步。”臧德刚校长在总结“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开展中,告诉教师“送教上门”就是我们为党和人民交上的一份答卷。常言道,只有无微不至地浇灌与培育,苗儿才会茁壮的成长。我们努力着,我们也收获着。我相信通过“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开展,广佛镇中心小学将不辱使命,用勇立潮头的奋斗的精神,争当教育新时代的弄潮儿。

  • 编辑:admin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