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听证!开启“办案+讨薪+护企”新模式

来源:本站  李涛  2020-07-31 阅读:2327

“感谢检察官给我一个重新开始的机会,我以后一定以此为鉴,争取把企业盘活,尽自己所能为社会做点贡献!”当陈某某得知,平利县人民检察院对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一案,进行公开听证后,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时这样说道。7月30日上午,平利县人民检察院举办首例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拟不起诉案公开听证,邀请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等人员担任听证员,听证由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曹俊主持。

    据承办人介绍,陈某某先在平利成立了一家公司,后在西安注册了一家分公司,在安康有一个实体商铺,其为负责人和实际管理者,与李某某等5人建立劳动关系,后经营不善,分公司和实体商铺停业,拖欠5人工资28000余元。2019年李某某等5人向平利县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投诉,经调查核实后,人社局向陈某某送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陈某某按要求支付劳动报酬,后陈某某支付拖欠工资10000元,剩余18000余元未支付,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经承办检察官和陈某某多次沟通,陈某某支付了剩余欠薪。

    听证会上与会代表分别发表了各自意见,一致认为陈某某构罪,但在审查起诉阶段多方筹借,支付了劳动者的劳动报酬,获得谅解,尚未造成严重后果,且受疫情影响,企业不景气,加上陈某某系初犯,又认罪认罚,属犯罪情节轻微,可依法免于刑事处罚,作出不起诉处理。

   “企业家不容易,检察院对这个案子的处理,既维护了法律权威,又保障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还依法护航民企发展,实现了双赢、多赢的社会效果。”一名政协委员在听证上这样说道。

    最高检强调,打击欠薪犯罪与保护民营企业并重,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这场公开听证,不仅展示了法律的刚正和司法的“柔情”,更是平利县检察院落实”六保”“六稳”、践行司法修复理念的生动实践。在今后的工作中,平利县检察院将一如既往,依法履职,充分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法治产品。
  • 编辑:admin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