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县召开社区矫正暨人民调解工作动态分析研判会

来源:本站  汤仲民  2020-09-18 阅读:2769

9月16日,平利县司法局利用司法部举办全国社区矫正视频培训会之际,召开全县社区矫正暨人民调解工作动态分析研判会。各司法所负责人、县社区矫正中心及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股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县司法局副局长关勇对今年以来全县社区矫正和人民调解工作潜在的风险和存在的不足进行了分析研判,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指出问题,并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




社区矫正工作: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社区矫正工作是司法行政工作的重中之重,容不得一丝一毫的麻痹大意,要切实增强做好社区矫正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二要加大监管力度。要继续坚持“日定位、周见面、月汇报、月走访、季考核”工作法,充分运用社区矫正监管平台、手机APP、微信定位、电话抽查、大走访等方式全面掌握社区矫正对象的生产、生活状况和思想动态,对违反监督管理规定和矫正纪律的矫正对象要坚决给予惩戒措施。三要强化学习教育,坚持做到因人施教。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摸排,进一步加大《社区矫正法》《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学习,针对不同矫正对象制定切实可行的矫正方案,努力把矫正对象改造成守法公民。四要加大宣传力度,完善档案资料。要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区矫正法》《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学习和宣传,扩大社区矫正影响力,社区矫正工作者要弄懂学透新法精髓,全面提升社区矫正执法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要进一步完善日常监管档案,确保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化水平大幅度提升。

人民调解工作:一要思想认识再提高。充分认识全市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百日行动工作的重要性,按照市县总体安排部署,切实抓实抓细,抓好工作落实。二要落实措施再加强。司法所要切实发挥指导基层人民调解工作职责,认真指导基层调解组织开展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及时收集汇总上报各级调解组织排查化解的各类矛盾纠纷。三要工作执行再强化。县司法局将加大抽查检查指导力度,深入镇村调解组织实地查看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对工作不负责、落实不得力的将予以全县通报。四要易地搬迁社区调委会(调解室)建设再加快。按照市司法局、县委政法委、县司法局关于加快推进易地搬迁社区调委会建设的要求,各镇要迅速行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股要加大指导力度,确保如期完成全县易地搬迁社区调委会和品牌调解室建设任务。

  • 编辑:admin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