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博物馆携手平利县城关二小举办“开笔启蒙 慧悦人生”一年级新生开笔礼仪式

来源:本站  汪德斌  2020-09-18 阅读:1864

 金秋9月,安康市博物馆“开笔启智”开笔礼活动走进平利县城关二小,为一年级小朋友举行开笔礼仪式。希望通过这种庄重的仪式让一年级小朋友感受到入学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是学习的开始,是人生的起点,以此激励孩子们珍惜读书机会、勤奋学习,同时又希望通过这种特别的方式发扬和继承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




 本次“开笔礼”仪式包括:“拜孔子,授弟子”、“端正衣冠”、“朱砂启智”、“击鼓鸣志”、“感恩礼”、“人字开笔”等几大环节。仪式上,博物馆领导激情致辞,用深入浅出的话语鼓励孩子们发奋图强,好好做人,教导孩子们要学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参加仪式的学校领导、班主任老师为孩子们点朱砂,意为开启智慧,以此寄托美好的愿望,从此眼明心亮。一年级四个班的孩子们在新生代表引领下“击鼓鸣志”,表明自己远大的志向。“人字开笔”环节,在书法老师的带领下,一年级新生一同写出了简单而意义深远的“人”字,寓意着在人生的启蒙阶段,学会做人是最为重要的。“感恩礼”环节,孩子们行感恩礼,懂得了感激父母,感激老师。




 开笔礼积淀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古风遗俗。为一年级新生举行开笔礼仪式,既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更是希望通过仪式,让孩子们沐浴儒学智慧,融入感恩立志、尊师重礼、爱国明孝的思想的同时,不断陶冶情操,增强认同感、使命感和自豪感。

  • 编辑:admin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