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送有“礼” “典”亮未来

来源:本站  李涛  2020-09-24 阅读:3194

“为有效破解扶不扶、劝不劝、追不追、救不救、为不为、管不管这样的法律、道德风险问题,让司法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921日下午,一场《民法典》宣讲课在平利县中心幼儿园开讲,该校60余名教职工参加。



为进一步提升教职工的法律意识,平利县检察院携手县中心幼儿园开展了《民法典》宣讲进校园活动。课前,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梁华首先结合《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介绍了检察机关的相关职能,就《民法典》宣讲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随后该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李涛从编纂《民法典》的重要意义、全民学习《民法典》的必要性及《民法典》的亮点方面进行了宣讲。亮点主要突出两个方面:一是涉及教职工自身方面,结合热点话题,引导教职工要充分运用好《民法典》赋予的权利,要学会用不动产预告登记、更正登记、异议登记、格式合同等来维护自己及身边人的合法权益,同时引用相关条款,结合相关案例,就如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二是涉及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结合幼儿园实际,以案释法,深入浅出的讲解了不同年龄段享有的权利,以及如何保护未成年人,最后结合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号召防止性侵害要从小开始引导,让孩子们学会自尊自爱,家庭、学校、社会要携手加强对孩子的保护。




课后,老师们纷纷表示,这次《民法典》宣讲进校园很有针对性,以后还要加强学习,切实用《民法典》来保护自身及孩子们的合法权益。
    近年来,平利县检察院立足未成年检察职能,开展系列“法治副校长”送法进校园,开学伊始,更是将《民法典》作为法治教育第一讲,对进一步提升教职工的维权意识、护航未成年人成长具有重要意义。
  • 编辑:admin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