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警陈彦臻:一身警服 一份坚守

来源:本站  管理员  2021-02-24 阅读:2701

2021年的春节,对于陈彦臻和黄晓这对结婚5年的警医夫妻,他们已经习惯了各自坚守岗位。正月初二凌晨,在平利县医院值班的护士黄晓接到了中医院同行姐妹电话:快来,你老公被送到医院了。至此,黄晓请过假一路狂奔到中医院急诊室,见到了已经八天不见的爱人。

急诊室内,坐在轮椅上的陈彦臻浑身都是泥巴,妻子过年为他置办新衣也成了开口笑。看到闻讯赶来已经红着眼眶的妻子后,他故作轻松的笑着竖起了两只大拇指,本意是想逗妻子笑,没想到却把妻子逗得哭出了声,妻子边哭便数落:“没见过你这样过年的,把自己过到轮椅上去了!”一时间这位有着“硬汉”霸称的年轻特警竟像个孩子般手足无措。


八天蹲守,春节抓捕“不打烊”

2020年腊月23日,年关将至,人们都在忙忙碌碌准备年货,而城关派出所已经连续接到4起市政路灯电缆盗窃案的警情。陈彦臻主动请缨,要带领队员对案发现场周围进行蹲守。隆冬腊月,寒风刺骨,这个时候的蹲守工作,用艰苦来形容一点都不过分,而且谁也不知道这次的蹲守工作要持续多少天。

陈彦臻没有多想便挑选了四名特警队员开始了工作,时间一天天过去,累了就轮班在车上眯一会儿,饿了就买个快餐吃点零食将就一下。由于手机静音,他们都错过了家里催着吃团圆饭的电话,年三十在工作中度过,这对他们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了。2021214日(正月初二)凌晨1:40,案发地出现了一名鬼鬼祟祟的可疑男子,陈彦臻立即组织队员对周边进行警力部署,形成合围。在追捕过程中,嫌疑人慌不择路,转身跳下四五米高的河堤向河中逃窜,陈彦臻来不及思索便毫不犹豫的跳了下去,他丝毫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腰撞在了凸凹不平的河堤上,趟水追击两公里后嫌疑人逃窜至河道边的草堆里,嫌疑人一边对追击的特警队员疯狂的挥舞十字镐,一边转身钻入河道杂草中准备逃跑,在经过一处排污口时被隐蔽在此的队员扑入河道,眼看嫌疑人的十字镐要砸向队友,情急之下陈彦臻扑到嫌疑人身边将嫌疑人握着凶器的手死死按住,最终蹲守组的特警队员和前来支援的派出所民警合力将嫌疑制服。

历时八天,一场跨年抓捕就此结束。满身湿透的陈彦臻和队友们一起把嫌疑人带上岸后才感到腰部剧痛,累瘫在河边,队员们这才将他送往医院。去医院途中,陈彦臻说:“送我去中医院,千万莫去县医院,我媳妇儿值班,看到我这个样子她肯定要吵人。”


一样的节日,不一样的坚守

时间回到2020年春节,对于陈彦臻来说,这个春节有着不一样的意义。因为随着农历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越来越近。而他,成为了一名平利县城西大门的守护者。在隔离点的工作也并不轻松,很多人归家心切,使得他们对前来检查的工作人员态度很不友好。这时,陈彦臻总是亲自上前,耐心地的宣传疫情的严重程度、疫情防控的重要性、主动配合检查是对家人最好的保护等等。一天下来,他的嗓子干了,腿麻了,被寒风吹了一天很多队友也感冒了,但是没有一个人提出请假。

这个特殊的春节让很多人都缺席了家里的年夜饭。陈彦臻也一样,家人等了又等,菜凉了又热,孩子在电话里一遍一遍奶声奶气的叫他:爸爸,回家吃饭,等你吃饭!。等到车流量少下来,在观测点的帐篷里,陈彦臻端着一桶方便面,朝着县城的方向,默默地说:新年快乐!

初六下午,女娲文化广场的巡逻车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这位检测结果没出来却主动要求被隔离的客人可把巡逻车上的几位队员吓坏了,队员们只好把他留在巡逻车上,这个小空间突然多了一个客人,大家一夜没有合眼,直到第二天中午,检测结果出来不考虑肺炎,所有人才长长的松了一口气。

问起这么严峻的疫情形势,在一线怕不怕,陈彦臻说:要说不怕是假的,但是我是党员,这就是党员应该站出来的时刻,是发挥党员先进性的时刻,是展示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的时刻。我不能怕,更不能退,这么多兄弟看着呢!我都怕了,他们怎么办?只要这个检测点还在,只要疫情防控不结束,我们就会一直坚守在这里。



“军人”到“警察”,初心不改,一路追梦

陈彦臻,男,35岁,退伍军人。2005年退伍时,他才19岁,脱下一身橄榄绿,却褪不去对军旅生涯的热爱。脱下军装穿上警服是他意气风发的少年梦。时光荏苒,转眼就到了2012年,一则巡特警大队招考公告再次点燃陈彦臻内心热烈的渴望,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考试,在工作之余努力拼命学习,他知道,能不能穿上自己梦寐以求的警服,就看这次考试了。幸运的是,他顺利通过考试,圆梦警营。

从踏入警营的那一刻起,陈彦臻就格外珍惜这身警服,苦练实战技能,自学业务知识,他很快从同批次招考的特警中脱颖而出,成为了特警大队的业务尖兵,被县局任命为巡特警大队副大队长。先后荣获优秀共产党员一次、记个人嘉奖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在2020年抗击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阻击战中记战时个人嘉奖一次。

这些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是一颗炙热的追梦赤子心。从警九年,在岗位上度过春节九年,遇到急难险重任务他总是冲锋在前,他说案件告破和嫌疑人归案是对群众最好的交代,也是自己职业生涯最闪耀的徽章。

像今天这样的受伤,对于他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他常以硬汉自居,但仍过不了“惧内”这一关,他害怕妻子担心,但是更明白使命在身,但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亲情的浇筑让他把工作的繁忙与劳累化解成快乐与成就。身为警嫂的黄晓也明白,这不会是他最后一次为正义奋不顾身,但也希望陈彦臻对自己的身体多一份珍重。

没有人生而勇敢,只因他怀揣梦想,所以披荆斩棘,勇往无前。

  • 编辑:admin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