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红”为“检察蓝”增色

来源:本站  杨云华  2021-08-20 阅读:2390

脱贫攻坚、抗疫捐款、义务植树、义务清扫、护航青春、关爱未来、保护母亲河、守护脚底下的安全……在平利县美丽乡村的青山绿水间,活跃着一群“检察蓝”组成的“红马甲”。他们积极践行“忠于党、平如水、利于民”文化理念,广泛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共建文明县城、助力脱贫攻坚”主题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实现了“服务社会、奉献他人、提升自我”目标。8月16日,该院志愿服务队被平利县委文明办表彰为2020年度“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未’爱护航,守护成长”青少年法治教育宣传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2020年“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打造一个模式——“党建+志愿服务”

“为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我们构建了‘党建+志愿服务’的工作新格局。”平利县检察院党支部书记、志愿服务队队长梁华表示,以党支部为平台,该院全体党员注册成为志愿者。2015年9月成立以来,这支队伍从最初13人发展壮大到31人,累计服务时长5112小时。服务队结合主题党日常态化开展文明县城我奉献、青春助力脱贫行、护航青春、关爱未来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涌现了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干警肖飞、全市检察机关疫情防控先进个人周刚、见义勇为的“最美检花”袁佩瑶、拾金不昧的好人唐青璇,实现了党建工作和志愿服务相得益彰。


牢记一条宗旨——办好为民实事

在城区,市民如厕难、停车难问题日益凸显。2019年3月,平利县检察院决定将院内停车位及厕所面向市民开放,显眼的“停车位免费开放”公示牌赢得群众普遍“点赞”。 2020年,服务队携手县住建局,对居民小区和学校周边等重点区域窨井盖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督导活动。同时建立12309等举报热线电话,对发现盗窃、破坏井盖的违法犯罪行为及时受理,监督办理,全力守护群众“脚底下的安全”。

同时,服务队还结合检察职能,开展“护航青春,关爱未来”主题系列活动,选派志愿者担任法治副校长,常态化开展开学季法治第一课、禁毒防艾宣传、小手拉大手平安建设、民法典进校园活动;与教科部门联合落实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联合有关部门整治高考期间建筑施工环境和食品安全,为莘莘学子送上温馨的祝福。特别是,服务队依托平利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分期分批有序组织全县中小学师生来基地开展法治、道德、安全教育,共同落实“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责任。先后被评为“全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联系点”“安康市青少年法治教育示范基地”“安康市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入选“全省未成年人检察示范品牌”。

平利县检察院还建成全市检察机关首家未成年 “一站式”办案中心,在中心设立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专门选调两名健康辅导员。今年以来,共对5名未成年被害人开展心理辅导,帮助他(她)们走出心理阴影,重拾生活、学习信心。2020年被平利县委、县政府授予“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突出一条主线——共建文明县城,助力乡村振兴

2017年以来,通过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垃圾不落地,平利更美丽”、义务植树、“文明交通劝导”等系列志愿活动,志愿者深入包抓城乡社区,开展整治“四乱”城乡清洁行动,联合有关部门开展母亲河坝河巡河整治,宣传普及“车让人、人守规”“节约粮食、公筷公勺”常识,营造了浓厚的“文明县城人人共建、创建成果人人共享”的氛围。

在全县脱贫摘帽期间,服务队大力开展“青春助力脱贫行”活动,11名志愿者与贫困户结成对子,每人捐款2000元,发展食用菌,广兴寨村香菇种植短短一年便从1万筒发展到4万筒,村民脱贫的底气更足了。另外,志愿者还开展金秋敬老、“扶贫慈善一日捐”活动,联合村党支部开展好媳妇、好婆婆、脱贫标兵评选表彰活动,建立完善爱心积分超市,“诚孝俭勤和”的新风在美丽乡村逐渐形成。

通过志愿服务工作,全面提升了干警道德文明素养,推动了各项工作创先争优。2016年以来,该院目标责任考核实现全市连冠”、全县“四连优”; 2020年,人民群众对检察满意率达99.43%,位居全省检察机关前列2020年该院被最高检表彰为第七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省委政法委授予“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称号,被市检察院表彰为2020年度“检察工作先进集体”。

  • 编辑:admin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