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县老县镇中心小学被命名为安康市“劳动教育示范学校”

来源:本站  吴风军  2021-09-27 阅读:2617

8月3日,安康市教育体育局官网公示了首批安康市中小学劳动教育示范学校名单,平利县老县镇中心小学名列其中,短短的一年多时间,这所农村小学如何实现劳动教育的华丽转身?


一是建立劳动育人工作机制。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劳动教育领导小组,科学制定劳动教育规划和实施方案,配足劳动课程教师,开齐劳动教育课程。筹措资金13万元,建成校内1100平方米的劳动基地,引导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思想观念,培育学生热爱劳动的道德情感。

二是实施劳动教育学科共建探索。落实“两段五小三结合”劳动育人课程,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小制作、小工艺、小发明活动,提高学生动手创新能力,实现劳动课程学科融合。依托学校社团活动,丰富学生的劳动实践,让学生在动手操作过程中创造美、感受美,体验劳动快乐。



三是开展校内外劳动实践活动。以校内劳动基地为主体,实时开展农事活动,积极与茶山、社区、敬老院等地联系,更多地让学生参与到农业生产和社会实践活动中去。让学生在真实具体的劳动实践当中,锻炼劳动能力、磨炼意志品格、体会劳动艰辛、享受劳动成果的喜悦。

四是组织劳动教育成果展评活动。举办红领巾小农场“丰收节”、手工作品展、“美食活动节”等主题活动,开展小能人、小农人、小工匠、小艺人和小红星等标兵评选活动,搭建交流展示平台,让学生分享劳动成果,营造良好的劳动育人氛围。



一年来,该校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育人理念,按照“实现三个提升,争创三个一流”的发展思路。以创建陕西省“乡村温馨校园”、“德育教育示范基地”、“劳动教育示范学校”为契机,全面提升学校办学品质。该校开发的“两段五小三结合”劳动课程被安康市教育体育局评为市级劳动精品课程,并推荐参加省级精品劳动课程评选。6名学生在省级机器人大赛中获奖,20名学生剪纸作品在“红色美育 幸福安康”安康市首届乡村儿童优秀美术作品展中获奖,该校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多次被省市县级媒体关注报道。校园“红领巾小农场”蔬菜品种齐全,农事活动富有特色,实现了以劳健体、以劳展美、劳德相生、劳智共育的劳动育人目标,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 编辑:admin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