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县纪委监委明察暗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来源:本站  刘永霞  2021-12-14 阅读:2065

“在督查过程时,要重点检查驻村工作队在岗履职情况,‘四支队伍’对后评估考核指标、政策、基本村情掌握情况,是否学习传达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精神……”129日,平利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对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明察暗访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

连日来,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按照《平利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问责办法》,组织精干力量扎实深入开展暗访督查,精准发力,做实政治监督,全力保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落地生根、有效实施。

“查”找准问题。2个暗访组分赴各镇村(社区),监督检查驻村工作队在岗履职情况,档案资料完善情况,一项一项对标检查,找准找实存在问题,形成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时限、措施、责任人等,坚决消除“盲区”“死角”。


“考”较真碰硬。暗访组针对村情民情、基本数据、政策要求、以及本村今年工作思路、重点任务和年度计划总结等对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进行现场测试,考的是思想认识,考的是责任担当,力图达到问不倒、考不倒、难不倒的效果。


“访”直击痛点。暗访组紧盯脱贫户、监测对象、老年户等重点人群进行入户走访,坚持问题导向,采取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定线路、不要陪同、直插一线、直面问题的“四不两直”方式,进村入户真督实查,从实效看落实,从落实看责任,直击痛点。


“问”压实责任。暗访组聚焦收入支出、就业、住房安全、饮水安全、教育保障、医疗保障等方面,仔细询问群众具体情况,对发现的短板弱项,督导镇村分类建立问题台账,推动具体问题解决,持续提升群众对巩固衔接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晒”倒逼落实。县纪委监委对所有帮扶单位到村工作情况进行晾晒,传导压力,调动“关键少数”扛起责任,进而倒逼各级领导干部绷紧弦、铆足劲,主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该通报的通报、该约谈的约谈、该问责启动问责,真正让纪委督查强震慑、见真章、有实效。

截止目前,暗访组实地走访8个镇21个村(社区),发现问题23个,对13个村提出通报批评。要求各级各部门对照通报的问题,主动查缺补漏,举一反三,迅速抓好整改落实。县纪委监委将紧盯“不落实的人,不落实的事”,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严肃问责追责。

  • 编辑:admin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