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清明”倡议书

来源:平利县委文明办  王友黎  2022-03-29 阅读:6269

全县广大干部群众:

  春暖清明时,祭祀表哀思。在2022年清明节即将来临之际,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大力培育文明、绿色、简约的新时代祭祀新风,不断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平利县委文明办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发出如下倡议: 

  慎终追远、祭奠英烈。积极参与陕西文明网“承志·追梦·网上祭英烈”等网上祭扫活动,以慎终追远、寄托哀思为主题,深切缅怀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历史进程中英勇献身的英雄和烈士的感人事迹、重要贡献,不忘奋斗牺牲、珍惜今天幸福,不断激发缅怀英烈、学习英烈、崇尚英烈的热情,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守护红色根脉。

  保护环境、绿色祭扫。坚持疫情防控思想不松懈,提倡以居家追思、网络祭祀、社区公祭、家庭追思会等方式缅怀逝者,避免扎堆聚集,减少聚集感染风险。提升文明素养,积极倡导“鲜花换火纸、植树祭祖先”等低碳健康、绿色生态的祭祀方式,不在小区、树林、绿化带、草坪等公共场所烧纸钱、撒冥币等,让传统节日回归清净与文明。

  从严防疫、健康祭扫。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保护好您及家人的健康,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请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 落实“预约、错峰、限流、限时”措施,祭扫时自觉全程佩戴口罩,保持一米以上安全间隔距离,主动配合测温、“健康码+行程卡”查验,做好个人防护。

  厚养薄葬、节俭祭扫。发扬孝老爱亲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理念,倡导老人在世时多关心、常尽孝,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对逝者从简办丧,推行绿色生态安葬,倡导白事简办、节俭办丧、文明祭祀,反对铺张浪费、抵制庸俗、愚昧的祭祀陋习和封建迷信活动,以节俭方式追思故人,让逝者安息,让生者无憾。

  减少隐患、安全祭扫。自觉抵制加工、运输、销售及焚烧封建迷信祭祀用品的行为,自觉遵守禁燃禁放烟花爆竹规定,不携带一切火源及易燃易爆品进山、进林,注意交通安全和生产安全,消除火灾、交通事故等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祭祀、安全过节。

  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做文明祭祀的倡导者、践行者,带头弘扬文明祭祀新风,自觉践行移风易俗,倡导积极参与文明祭扫志愿服务活动,主动纠正和制止不文明祭祀行为,用实际行动引领身边群众,共度一个健康、节俭、绿色、安全的清明节。

 

 

                                                                                                                             中共平利县委文明办            

                                                                                                                                2022年3月26日

  • 编辑:admin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