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县老县镇中心小学被授予安康市“德润安康”优秀学校称号

来源:老县镇中心小学  吴风军  2022-06-24 阅读:8517

622日,安康市首届中小学德育成果展示暨颁奖晚会在汉江大剧院举行,平利县老县镇中心小学被授予安康市“德润安康”优秀学校,该校创编的情景剧《大山里的温暖》也现场展示。

据了解,该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家校社三层融合为保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抓手,积极构建“135”农村学校德育工作模式,通过德育铸魂、课程建设、体教融合、红色美育、“五小”劳动、家校协同六大举措,丰富教育内涵,提升办学品质。

一是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育使命,落细少年儿童思想道德建设。坚持党建带队建,落实德育常规管理、积极开展主题班队会、志愿服务活动、红领巾示范岗、红领巾争章、德育实践作业等德育实践活动,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价值观。

二是落实“三个课堂”,推动“五育并举”。夯实“第一课堂”,加强学科建设,抓实课堂教学常规管理,落细学科教学目标任务。丰富“第二课堂”,积极开发德育校本课程,开展特色社团活动。开发“第三课堂”,实施社会实践、研学旅行及社会服务等实践课程,让学生在实践中锤炼意志品质。

三是坚持“快乐体育、野蛮体魄”的体教融合理念抓好日常体育教育教学活动,开足上好体育课,上好“两课三操” 组建各类体育社团,定期开展校级球类、田径、武术竞赛,发挥省级体育学科优质基地的优势,组织区域体育学科研讨,文明精神、野蛮体魄。

四是实施“经典传承、红色美育”。强化专兼职教师队伍建设,上好音乐、美术课程,开设管乐、舞蹈、国画、剪纸、泥塑等艺术社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美育成果展和评赛活动,坚持暑期“红色乡村儿童国画夏令营”活动,做强学校美育品牌,打造红色美育特色。

五是实施劳动教育“五小”工程,落实劳动育人要求。发挥“以劳育德、以劳健体”育人功能。立足劳动课程课堂,组织学生参加劳动实践活动,实现劳动课程学科融合。依托校内劳动基地和社团活动,丰富学生的劳动生产、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内涵。

六是全面推进《家庭教育促进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落实。利用北京体育大学、西安体育学院、咸阳师范学院等高校学生实践基地优势,争取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用好家庭教育资源,办好家长学校,发挥家长委员会职能,持续开展家访活动,凝聚家校育人合力。

两年来,该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三个提升、三个一流”奋斗目标,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学生的体育、艺术、科技成果多次在中省市活动中展示获奖,多项工作被中省市多家新闻媒体关注报道,学校先后荣获市级“立德树人优秀学校”“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省级“德育工作先进集体”,教育部“乡村温馨校园典型案例学校”称号。嘱托在心,责任在肩,该校全体师生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向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 编辑:admin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