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郑小东在柳坝村暗访时强调:要让新民风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道德引领

来源:平利政府网  李世锋 余国 陈枢  2017-06-27 阅读:3135

 6月22日一大早,县委书记郑小东轻车简从,径直来到长安镇柳坝村暗访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让新民风建设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道德引领。


 

 郑小东首先来到包联贫困户宋大成的家里,深入房前屋后仔细查看了家庭情况,并和宋大成夫妻俩进行了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家庭人口、子女就学、安全住房和脱贫政策知晓情况。看到宋大成夫妻俩正值壮年时,郑小东鼓励他们要在帮扶干部的扶持下,积极主动地务工或发展产业,通过自己的勤劳苦干摆脱贫困。


 

 贫困户王顺龙62岁,患有严重心脏病,妻子只有一只手,还带着三岁的孙子,儿子在外务工失去音讯,属于因病致贫。在得知他们现在看病、吃药都享受到了健康脱贫政策时,郑小东叮嘱夫妻俩,既要安心看病,又要教育儿子尽好赡养义务,不能把孝顺父母的责任丢给政府。并告诉随行人员,对于王顺龙这样的家庭,确实存在实际困难,要按照政策做好帮扶工作,让其充分享受健康救助政策,但还要加强新民风教育,唤醒勤劳善良、吃苦奋斗的精神之源,不能让争当贫困户成为少数群众的价值取向。


 

 随后,郑小东又来到贫困户张积顺家。张积顺也是年过六旬,正顶着烈日在山上割漆,妻子早年做过脑瘤大手术,且患有严重心脏病,面色苍白,眼皮浮肿,一看就是疾病缠身的样子,但是夫妻俩勤劳苦干,去年在镇村的帮扶下,享受小额贴息贷款5万元,建起了猪圈,养了6头大肥猪。郑小东关切地询问她吃了什么药,看病的医药费是怎么报销。并叮嘱随行人员,对于这样的贫困家庭,一定要多帮扶、多关心,同时要大力推进新民风建设,宣传苦干脱贫的典型事迹,用群众身边实实在在的脱贫典型激励群众,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摒弃等、靠、要陋习,传递“扶勤不扶懒”的正能量,坚决转变不以“贫”为辱,反以“贫”为荣的“贫困文化”,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实现由“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


 

  最后,郑小东还来到柳坝村脱贫攻坚作战室,实地查看了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日常办公和食宿条件。要求柳坝村也要像当年计划脱贫村一样,以“三严三实”的作风吃在村、住在村、干在村,身体力行地执行好各项纪律要求,提早做好脱贫攻坚各项重点工作,确保按时脱贫摘帽。并看望了3名家境贫困的小学生,再三嘱咐要关注贫困儿童,让他们享受到平等的教育资源,不能让一个贫困儿童输在起跑线。

  • 编辑:admin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