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薇 我身边的好校长

来源:本站  管理员  2017-07-09 阅读:1495

勤勉笃行 不懈追求—记平利县长安中心小学副校长魏薇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从教二十年,她勤勤恳恳,从未停歇过向理想教育境界迈进的脚步。她乐于用自己的赤子之心点燃身边人的热情,她勇于在改革创新的征途中一路欢歌。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正是凭着这份仰望星空的情怀和脚踏实地的干劲儿,她成为了大家公认的德艺双馨的教育“行家”。她就是陕西省农村新课程改革优秀教师、平利县长安镇中心小学副校长魏薇。



成长于磨砺

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回顾她的工作经历,从九七年参加工作以来,她从一线教师兼任大队辅导员、到教务主任兼一线教师、到教研员、到主管教学副校长,每一个脚印都经历过破茧般的磨砺。就拿担任普通教学工作来说,她听从学校安排,在语文、数学、英语等各个学科间“切换”。干一行就钻一行,从无怨言。她曾是语文学科带头人、数学学科实验教师、英语学科骨干教师。全校最让人头痛的“差班”在她的管理下改头换面,实验班的教改在她的带领下卓有成效......“一专多能”是她真实的工作写照。


 

创新于管理

质量是立校之本。她深深地知道担任主管教学的副校长肩头责任之重。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她立足学校实际,提炼出“12345”的校本研修思路,即围绕“课堂”这个核心,抓好“情感、民主”两手管理,突出“教研组、课题组、基本功训练”三个重点,遵循“民主、专一、互动、共进”四项原则,坚持“理论学习、案例学习、教学设计、观课议课、反思总结”五步推进。从制度的建立到过程的管理,步步夯实。特别是端正了课题观,落实了以研促教观,打开了共学共研共享的良好局面,推进了教师专业成长,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科研是强校之基。她致力课堂改革,参与北师大跨越式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实验,带领本镇教师由走进模式、研究模式到超越模式,创建的语文读写结合模式广泛应用,大大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益,实现了教学共长。校本研修经验和课改经验在全县得以交流和推广,学校相继获得“陕西省校本研修先进单位”和“安康市课堂教学改革实验学校”的殊荣。



 

笃行于厚德

 “用爱生活,你会让自己幸福,用爱工作你会让很多人幸福。”这是魏校长QQ个性签名。朴实的话语传递着她豁达、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

为了质量提升,为了端正学风、校风,她主动帮一线教师分担感化顽劣生的工作。午休时分,她照例对那几名顽劣生进行帮扶,让她感动的是最贪玩的香儿竟在她来之前已经完成了今天将要进行的任务。这是她付出了无数汗水后,学生送给她的最好“奖励”。

“亲,我得第一啦,非常感谢你!”这是一位老师在市赛颁奖现场给她发来的信息。她最清楚这份成绩的来之不易:那是一位担任语文学科时间不长的教师,为了让她掌握教材的处理轻装上阵,自己全力以赴,夜深了还在字斟句酌的为其修改教学设计;为提高她的课堂应对技巧,细细叮咛,一遍一遍倾心为其打磨......

为了履行好教学副校长的职责,她既要扮演园丁还要扮演培育园丁的角色。“教师是专业技术人员,光靠勤奋是不行的,需要低头拉车更需抬头看路。”她经常这样提醒着园丁们。


收获于汗水

 她爱校如家,是学校的大忙人。每天早到校晚离校,加班是家常便饭。面对头绪繁杂的事务,她总是极具耐心、充满热情。她勤奋务实、乐于奉献,用实际行动感召着周围的人。

为了特色兴校之路,她虚心学习、四处搜集资料,在校长的领导下因地制宜地开发出校本课程《魅力茶乡》;为给师生开辟一块精神家园,她主编了《羽峰》校刊,始终为打造书香校园而努力奔波着。

春有播种,秋有收获。她先后承担过省、市、县级课题研究,其中市、县级课题均获得优秀等次;有20余篇论文分别在中省市县获奖,并整理汇编成个人论文集。多次获得县、镇“教研教改先进个人”“教学能手”“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在安康市观摩课中曾荣获课堂点评一等奖、最佳指导老师。2015年获得“陕西省农村新课程改革优秀教师”的殊荣。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新的起点上,路在她的脚下延伸......

  • 编辑:admin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