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玉英 我身边的好老师

来源:本站  管理员  2017-07-09 阅读:1865

传递爱与快乐,做幸福的好教师

——平利县城关初级中学老师魏玉英老师先进事迹
 

“教师职业虽然清苦,但教师不是苦行僧,教书育人是一种幸福,而不是一种负担。好教师应该是真善美的化身,是传递爱与快乐的天使。”从走上三尺讲台的第一天起,魏玉英老师就为自己确立了一生要为之奋斗的目标——快乐学生、幸福自己,做一个快乐幸福的好教师。

 

     
 

魏玉英是平利县城关初级中学高级教师。1994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初中数学教学并长期担任班主任工作。她始终以饱满的热情、积极乐观的心态对待工作和生活,立足课堂、探索课改。教学方法活,教学效率高,工作成绩好,得到学生和家长及社会的广泛认可。她多次参加市县教学教研交流研讨和送教下乡活动,积极推广教学经验,在本校及全县的教学改革中做出了较大贡献。她先后荣获“陕西省基础教育“十二五”教育技术研究规划课题先进个人”“陕西省教学能手”“陕西省优秀教师”“安康市课堂教学改革先进个人”“安康市学科带头人”“平利县优秀教师”“平利县十佳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先进事迹曾被安康教育电视台专题报道。


 

热爱教育,关爱学生

幸福来源于对工作的热爱。魏玉英老师始终以从事教育职业为荣,以教书育人为乐。她热爱教育事业,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职业幸福感,尽职尽责、积极奉献。幸福来源于对工作对象的热爱。热爱学生是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前提。要教育好学生,首先要关心学生、热爱学生,做学生的知心人。魏玉英老师对学生思想上积极诱导,学习上耐心帮助,生活上关怀体贴。她经常利用课余时间与学生亲切交谈,多方面了解每一位同学的生活和学习状况。她是在农村长大的,亲身经历了困苦的生活,所以她特别关心家庭困难的学生、留守学生和单亲家庭学生,从多方面给予学生以温暖的关怀。她所带班级有一个女生,因为父亲病故、母亲改嫁,由年迈的爷爷奶奶照顾。知道这个情况后,多次找学生谈心,鼓励她要好好学习,自立自强。魏老师的举动让这名同学感受到了母亲般的温暖和关爱。初中生处于叛逆期,一些家长与孩子产生矛盾无所适从时还经常向魏老师求助,她以博大的胸怀抚平学生波动的情绪,成为学生、家长的倾诉对象。


 

更新理念,潜心教改

魏玉英老师有句名言:“苦教苦学,苦了教师自己,更苦了学生。这又是何苦呢?”为了减轻学生学习负担,她努力探寻适合各年级学生的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积极采用分组合作式、分层教学式、启发式、讨论式、自主学习式等教法,因材施教,方法灵活,全面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使每个层次的学生都能吃饱吃好、学有所获,让学生享受学习的过程。

在教学中,她努力探索素质教育的新途径,积极实践新课程标准,形成了“趣、实、活、新”的教学风格。多年来,无论在课堂上还是课堂外,她都不会加重学生的学习负担,给学生布置较少的作业,让学生学得轻松、学得快乐。她所带班级的数学及格率均达96%以上,优秀率达60%以上。高分学生较多,平常的检测和中考成绩一直稳居全校和全县前列,在全国数学竞赛中有多名同学荣获国家级和省市级奖项,她本人也多次荣获省市级优秀指导教师奖。


 

搞好引领,共同提高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学校数学教研员和学科带头人,在教研活动中,魏玉英老师始终能够抓住重点,抓实环节,积累小的经验,汇集大的成果。她编印有20余万字的《魏玉英有效课堂教学探索文集》供学校老师参考借鉴,极大地提高了学校数学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施教能力,致使数学学科成为平利县城关初级中学的强势学科。

魏玉英老师总是以自己特有的人格魅力带动和影响身边的教师,极大地发挥了“传帮带”的作用。她积极培养青年教师,指导年轻教师学习业务,耐心帮助他们进行课改,带动身边的教师深入开展课题研究,解决他们教学知识上的疑难,弥补他们教学方法上的不足,疏通他们心理上的障碍,使他们的工作起色较大,进步较快,效果显著。

魏老师积极参加省市县组织的各类教研和教学观摩活动,多次在本校和市县活动中交流发言。近几年来,她多次参与安康市教研室组织的“送培下乡”和平利县教研师训中心组织的“送教下乡”活动,多次参加县级以上数学观摩研讨课、示范课。作为安康市“名师大篷车”讲师团成员,多次担任暑期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培训主讲教师,她先后为镇平、宁陕、汉阴、石泉、汉滨等地送教送培,积极宣传学校的教改教研和推广自己的快乐、高效教学理念,受到教师的一致好评。
 

创新管理,带好班级

做教师辛苦,当班主任更辛苦。但魏玉英老师在班级管理过程中却表现的驾轻就熟、轻松愉快、其乐融融。她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和学业成绩一直都非常优秀,学生幸福快乐。她与学生一起共同创建一个民主和谐、积极进取的班集体,使全班学生在良好的集体氛围中快乐成长。

魏玉英老师非常注意加强个人修养,以严要求、高标准来衡量自己言行举止,举手投足起到示范作用,给学生以感染和熏陶,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和道德素质的提高。要求学生按时到校,她坚持每天提前到校,提前到班;要求学生保持环境卫生,她自己弯腰捡起地上的废纸、垃圾;在各项活动中,她既放手让学生干,又积极参与指导。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有效发挥老师的示范带头作用和学生自我管理的作用,她所带的班级每个年度在学校班务综合考核中总是名列前茅,所带班级也多次被学校授予“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

魏玉英老师坚信,好教师不仅要给予学生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他们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和健康的生活、学习心态,树立乐观的人生态度和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做一个快乐幸福的教师,是她终身无悔的选择!

  • 编辑:admin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