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锦红 我身边的好班主任

来源:本站  管理员  2017-07-10 阅读:1886

给孩子撑起一片希望的天空
 ——平利县城关小学教师李锦红先进事迹

 李锦红,1982年5月出生,本科学历。2001年她带着一个年轻人固有的热情,走上了平凡而神圣的教师岗位。16年的教师生涯15年的班主任工作经历中,她不断探索班级管理的方法和途径,慢慢地形成了自己的工作风格,形成了自己德育工作的特色。在这16年里,她把满腔的热血献给了她挚爱的孩子们,把勤劳和智慧融入小小的三尺讲台,她能够坚持做思想上的明白人、工作上的勤快人、作风上的老实人、扶贫路上的实干人。



激情满怀,无私奉献,做思想上的明白人

 李锦红老师心里明白,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早在孩提时代,教师的圣洁和崇高品质就在她的心中根深蒂固。那时,就在心中萌发了当一名人民教师的愿望。毕业后,梦想成真,她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她热爱自己的工作, 如同热爱自己的生命。她不是老公的好妻子,不是女儿的好妈妈,不是爹娘的孝顺女,而她却是学生的良师,同志们的益友。站在神圣的讲台上,她不曾忘记自己的誓言,不曾动摇过这颗育人的拳拳之心。凭着这种对教育的赤诚之心和强烈的责任感,她在平凡的教学工作中永远保持着一种崇高的敬业精神、忘我的牺牲精神、无私的奉献精神。她告诉自己要用心地做教育中的每一件小事、耐心地处理班级里的每个问题、用全部的爱呵护着每一颗幼小的心灵。她播种阳光,收获了春天。学生才是她最好的荣誉证书。所以,她面对世人的不解不曾退却;面对众多的诱惑不曾动摇;面对雏鹰般跃跃欲飞的学生,她依然风里雨里、脚步坚定、豪情满怀!

 


 

恪尽职守,精益求精,做工作上的勤快人

 李锦红老师知道,老师就像蜡烛,照亮别人,需要燃烧自己,从站到讲台上的那一刻起,只能义无反顾、勇往直前。一是言传身教,培养学生好品行。“喊破噪子,不如做出样子,要想正人,必先正己”。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她总是以自己的人格力量感染学生,注意自己点点滴滴言行的影响。“言传身教、身行一例、胜似千言”。当她要求学生努力学习时,她首先做到了忘我的工作态度和刻苦钻研的精神;当她教育学生热爱劳动时,她没有指手划脚、拈轻怕重,而是和学生一起参与劳动的全过程;当她叮嘱学生遵守纪律时,她首先做到了遵守校纪班规……二是创新方法,培养学生好习惯 。为使学生形成良好的习惯,她常常在充分了解学生的基础上,创新班主任工作方法。严格训练集会、出操、卫生、劳动、参观等常规,设立“卫生星”“守纪星”“文明星”“安全星”“创新星”等激励学生,使每个学生既具有“服从集体、服从命令”的思想,“活而不乱,严而不死”,又具有“个性张扬、百花竞放”的个性特长,同时开展“好习惯伴我行”“知荣明耻我能行”“争创书香好班级”等主题班会,通过小品、儿歌等形式,使学生思想和灵魂得到一次次深刻的洗礼,不但再次矫正了他们的不良行为,而且使班级活动开展有序,学生个体特征得到了充分展示,形成了“收放自如,张驰有度”的治班方略,把素质教育要求下的学生管理和课改理念下的治学之道有机统一起来,为造就适应未来社会的新型人才打下了基础,做出了贡献。

 


 

严爱相济,教书育人, 做作风上的老实人

 李锦红老师谨记,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她工作上高标准、严要求,生活中勤俭节约、严格自律,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干事,兢兢业业育人。管理班级琐碎繁冗的工作中,使她深深体会到:只有给学生的爱是发自内心的,才会让学生感受到爱,体会到被爱之乐,他们才会学着去爱别人。“金凤凰”要爱,“丑小鸭”更要爱。她喜欢优生,但不排斥学困生,对于暂时的学困生更是倾注了满腔爱心。她深深地懂得:学困生的自尊心是非常脆弱的。对他们,她总是像对待一朵玫瑰花上颤动欲滴的露珠一样格外小心,做到了多谈心、多家访、多帮助、多鼓励,并努力寻找和善于捕捉学困生身上的闪光点趁势表扬,促其发光。“上课提问多鼓励;课后辅导要耐心;犯了错误不急躁;错误严重不发火;屡次不改不灰心;问题不解决不撒手”。这是她转化学困生最深的体会。在关爱学困生的同时,她还兼顾着全体学生的发展。在教学中,她结合教材的难度和学生的实际水平,对不同层次学生设计了多种深度不一的教学方法,让尖子生吃饱,学困生接受得了,争取立足中等生,扶持差生,满足优生。

 



用心扶贫,用行济困,做扶贫路上的实干人

 李锦红老师认为,教师是美的耕耘者,善的播种者。为了响应党中央“精准扶贫”的号召,她利用课余时间学习“精准扶贫”政策,走进贫困学生家庭,支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通过细致的摸排,得知班上一个贫困户学生周某,家里就剩下年事已高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加上爷爷双目失明,生活的重担全压在体弱多病的奶奶身上,日子过得很困难。从此以后,李老师就多了一个女儿。一是经常找该学生谈心聊天,在思想上解惑,帮孩子克服自卑心理,树立自信。二是在学习上帮助提高。在平时的教学中,给予该学生更多关注,勤观察,勤发现,勤表扬,勤纠正,进行正面引导,鼓励孩子进步,用尊重和关爱去感化该生。三是生活上资助。李老师处处给予贫困学生慈母般的关爱,定期给孩子买文具和生活用品,想方设法联系社会公益组织帮扶孩子,帮助她度过难关,使她安心投入学习。一直以来,李老师以一颗永恒的爱心风雨兼程,不张扬,不求回报,默默坚守,伴随贫困孩子一路走来,无不体现李老师的良苦用心,但李老师却说:“扶贫还在路上,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李老师时时处处都能做到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扎扎实实,取得了较为突出的工作业绩,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其中,2013年被平利县政府授予“十佳优秀班主任”称号。她的教研论文也多次在省市县获奖。在她的从教生涯中,最多的关键词不是苦和累,而是快乐和感动!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她丝毫没有懈怠,她深知后面的路还很长。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她将立足实际,在教育这片田园里勤奋耕耘,奉献她无悔的青春。她坚信“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只要辛勤耕耘,挥洒汗水,就能给山里的孩子撑起一片希望的天空,让桃李香满天下!

  • 编辑:admin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