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成斌全国架上连环画获奖作品:《别了,我的故乡!》

来源:本站  周成斌  2017-07-14 阅读:4823
    导读:周成斌系我县县委宣传部干部,多年来一直潜心文艺创作,始终把笔尖对准人民群众,创作了一大批优秀的文艺作品,曾获市政府精品文艺奖。此图文均系其创作,图片曾入选第四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
 

 
别了,我的故乡,离情别恨,莫缭绕我的征裳,国泪乡愁,莫羁绊我的戎装。


 
我要,先踏上妖氛迷漫的战场,把我的热血与头颅,贡献给多故多难的党,国与故乡!


 
听呀,江河呜咽;看呀,河山破碎;别了, 我的故乡,感谢你饯行的三杯美酒。



从此长征去,奋勇杀贼,誓死不休。



倘得凯旋重聚首,再行握手,勿悲切,诀别之悠悠。

 
    我最早接触到的有关红军长征的文字,是课文中的《在那艰苦的岁月里》,关于长征的影像记忆来自于黑白电影《万水千山》;后来,在阅读了大量的中国近现代史,以及埃德加.斯诺的《西行漫记》和哈里森·索尔兹伯里的《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之后,我对长征有了更为清晰和具体的认知。
    前年八月,我踏上了去圣地延安的培训之旅,在延河岸边的革命历史博物馆中,我近距离的感触到了和红军长征的相关气息,那些历经沧桑的展品,静静的陈列着,是如此摄人心魄,仿佛诉说着那段不同寻常的峥嵘岁月。
    在巨大的展厅中,时光似乎回到了1934年10月的那个夜晚,中央苏区政府、中央军委及红军直属部队8万余人,集结在江西于都河畔,开始了史无前例的战略大转移,长龙一样的火把在浮桥上逶迤前行,照亮了无数身穿灰色军服,行色匆匆的年轻面孔;这些年轻的湖南伢子、江西老表和四川小哥开始了万里征程,此去栉风沐雨,筚路蓝缕,地图上无数座山川、河流、沼泽横亘在他们行军路线中,还有沿途数省几十万敌军的围追堵截,一直延伸到遥远的陕北延安。
    去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中国美术家协会的纪念长征大展从全国征集作品,从去年6月开始,我在工作之余的时间里,在画室中全身心的投入创作。
    炎炎夏日里,在高亢嘹亮的民乐《十送红军》唢呐声中,透过战火与硝烟,我以一位红军烈士的诗歌《别了,我的故乡!》为文本,用油画组画的表现形式,再次回望长征,通过具象写实的手法,描绘了翻越雪山、血战湘江、强渡大渡河等场景,我的画面更多表现的是普通人物个体,在我的心中,这些热血的年轻人,从此踏上征途,这些匆匆的身影,将会在未来的日子里,荒原浴血,冰河饮马,燃烧了青春,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再也没能归来,而是牺牲在漫漫的革命征途中,他们是那样的鲜活,永远的定格在岁月深处。所以,我试图通过作品传递一种真实的代入感,也只有这样,才会感到作品中的人物,是与我血脉相通的,作品的气质来自于创作态度的严谨,更来自于我对这段历史的深刻感怀。

  • 编辑:admin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