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阳镇推行“五、六、七”工作法吹响新民风建设号角

来源:平利政府网  王亚琪  2017-07-17 阅读:1800

“之前就想着给后人盖个房子,留点钱,以后不咋地。后来,还是张支书给我说,留金留银不如留这个“传家宝”,这样子孙后代都受益,”正阳镇张家坝村三组村民赵吉学笑指着门口悬挂的“中国结”说道,“你看,要是后人们都践行家风家训,就不愁他们没有好日子过。”这个赵吉学口中的“传家宝”就是最近制作悬挂在张家坝村每家每户门口的乡风文明管理牌。有传统中国结的外形设计,有党员属性、户主信息、便民服务信息的标注说明,有特色家规家训的总结体现,有“诚、孝、俭、勤、和”五字新风之下对“平安家庭、诚实守信、勤俭持家、文明家庭、卫生清洁、脱贫光荣”的具体阐释,更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

 

“乡风文明管理牌实际上也是乡风文明展示牌、宣传牌,展示每个家庭的好风气,宣传我们整个村子的文明新风。大家在互相学习的同时也在互相监督,因为你说到必须要做到,否则就名不符实,所以这也是监督牌。”张家坝村党支部书记张凤宝解释道。

今年以来,正阳镇严格按照市、县有关新民风建设的安排部署和要求,着眼发展全局,统筹脱贫攻坚为首的各项重点工作,从本地实际出发,依托张家坝村良好的人文底蕴以及道德风尚,将该村作为推行新民风建设的试点村,在全镇推行“五、六、七”工作法,分阶段分步骤开展新民风建设工作,确保“一年出见效、两年大变样、三年成新风”,助推脱贫攻坚和全面建设中国最美乡村。

“五字新风”引领风尚。通过广泛收集勤劳致富人物事迹,安排专人进行总结概括,形成典型事例进行宣传和推广,特别注重以身边人讲身边事,以身边事教身边人,勤劳致富光荣、自主脱贫可贵”的良好风尚在正阳遍地开花;通过深入整治陈陋习俗、健全移风易俗落实机制,节俭办事、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理性消费等在正阳正成为新的时尚;开设了 “道德讲堂”, 用榜样的力量引导群众形成了见贤思齐、争当先进的氛围……通过一系列举措,助推新民风建设核心内涵即“诚、孝、俭、勤、和”在正阳正成为新的风尚。

 “六大活动”夯实基础。立足镇情,结合各村实际情况,在全镇10个村范围内先后开展以撰写村规民约为核心的新民风道德评议活动,以“深入整治陈陋习俗、坚决抵制不良风气”大宣教为核心的新民风移风易俗活动,以“理论教育(传统文化)+群众居民+素质提升”活动为核心的新民文化传播活动,以“理论教育(传统文化)+群众居民+素质提升”活动为核心的新民文化传播活动,以“评选新民风文明家庭、选树新民风先进典型”活动为核心的开展新民风文明创建,以制定完善“诚信榜”发布制度”为核心的新民风诚信建设活动,以法制宣传教育进村入户为核心的新民风依法治理活动。并同步开展撰写村史简介、家规家训、创建新民风建设示范点等相关工作。该镇民政部门还积极开展“送新风进农村”公益放映活动,组织流动放映机集中放映新民风题材电影,获得各村群众一致好评。截止目前,该镇各村新民风建设示范点创建正有条不紊进行,也挖掘推广了一批好家风、家训,村规民约的制定完善工作已经完成。

“七个方案”保驾护航。为按照“一年出见效、两年大变样、三年成新风”的新民风建设总体要求,正阳镇坚持将新民风建设与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召开专题党委会研究部署全镇新民风建设的系列事项,制发了《关于开展新民风道德评议活动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强村规民约建设的实施方案》、《关于开展新民风移风易俗活动的实施方案》、《关于开展新民风文化传播活动的实施方案》、《关于开展新民风文明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以及《正阳镇关于认真做好“家风、家训、家规”推进工作的实施方案》、《正阳镇关于开展“理论教育+X+素质提升”活动的实施方案》。通过制定完善制度建设,为新民风建设工作的开展提供坚实理论基础和指导意见。各村根据实际情况,按照要求,也及时制定了本村的方案和规划,实现了镇村两级同步进行、点面结合的最大效能,为新民风建设保驾护航,切实推动脱贫攻坚和全面建设最美乡村。

  • 编辑:admin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