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质量强县工作的“全国发布”

来源:微平利  李倩 王梅  2017-07-20 阅读:1390

 

    7月18日,《中国质量报》刊载了《建设宜居宜业的“女娲故里”》一文,对我县凝心聚力推进质量强县工作进行了深度报道。


 

  近日,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召开创建“全国质量强县示范县”动员大会,发布了《平利县创建全国质量强县示范县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创建目标,将创建工作细化分解为75项工作任务,确保截止到2018年年底,全县质量基础进一步稳固,质量创新能力明显提升,顺利通过质检总局验收。

  平利县居陕、鄂、渝三省交界处,属典型的省际边关县,被称为“女娲故里”。多年来,平利县委、县政府坚持五大发展理念,聚焦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精准发力,苦抓实干,县域经济社会保持健康快速发展态势,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2016年全年完成生产总值77.29亿元,增长11.6%,增速居全市第三;固定资产投资63.13亿元,增长34.7%,增速居全市第一。

    面对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平利县同样面临着增速放缓、动能转换、转型升级的新挑战。县委、县政府意识到,只有抓住质量这个关键,才能有效破解能源、土地、环境承载力等要素制约,才能走上质量振兴、以质取胜的道路。

  因此,平利县委、县政府着眼发展大局,以创建全国质量强县示范县为契机,强化质量意识,抢占标准高地,狠抓品牌建设,加强质量监管,破解现实难题,实现“质量强县”路上的追赶超越。

    为全面深化全国质量强县示范县建设,发挥质量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和保障作用,《方案》将创建工作划分为9个方面持续推进:

  一是加强质量发展规划,促进经济提质增效;二是打造城市质量文化,增强社会质量意识;三是夯实城市质量基础,强化质量发展保障;四是加强质量宏观管理,优化质量发展环境;五是着力提升产品质量,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六是切实提高工程质量,落实工程建设质量责任;七是不断优化服务质量,提升服务质量满意度;八是全民共创城市质量,共享质量发展成果;九是探索推动质量创新,示范引领质量强县。

  同时,《方案》还将创建工作细化为75项具体工作任务,对完成时间、责任部门都做出了具体要求。例如,《方案》中明确要求平利县市场监管局在2018年6月前完成实施标准化发展战略,建立完善一批标准化体系,实施美丽乡村标准化提升行动,争取把绞股蓝省级标准推荐为国家标准。


 

  为保障创建工作有效、有力推进,《方案》要求加强保障措施:

    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分工。成立由县长任组长,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镇、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质量强县示范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落实责任,强化监督检查。将质量工作纳入各镇、各部门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定期开展检查,年终进行考核。改革创新,突显工作亮点。要坚持以创新为引领,紧密结合创建任务和本单位工作实际,创造性地推动质量工作。加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开展创建主题宣传,搭建市民喜闻乐见的各类创建活动平台,广泛宣传全国质量强县示范县创建活动,营造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畅通渠道,引入社会监督。加强社会监督,发挥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加强沟通,强化信息报送。建立质量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信息报送和反馈机制,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质量强县工作。
  • 编辑:admin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