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阳镇深入推进新民风建设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本站  吴明林  2017-08-01 阅读:2915

今年以来,三阳镇在注重贫困人口增收致富的基础上,通过深入推进新民风建设,全面提升群众的道德素质和镇村文明程度,努力实现贫困村、贫困户实现物质生活和精神文明双脱贫。
 



     


科技引领,产业带动。进一步强化对贫困人口和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实用型科学技术的培训力度,根据致贫原因和发展意愿,及时组织以茶叶、绞股蓝、魔芋、银杏、生猪、土鸡等为主的种植养殖方面的技术培训,让所有贫困人口和剩余农村青壮年劳动力都能掌握12门致富技术,结合自身实际,适时发展产业,实现稳定增收。目前,该镇引进的银杏、无公害富硒水稻等3种特色产业,在全镇都得到了广泛推广。

学用结合,共同提升。充分利用农家书屋、道德讲堂、村级广播、远程教育等,搭建群众学习平台,定期组织开展“践行新民风”宣传教育活动。同时,结合最新扶贫政策,开展帮扶干部集中入户宣讲活动,组织贫困群众观看致富宣传影片,广泛传播各种惠农信息,拓宽群众视野,不断丰富贫困人口的文化知识,改变以往存在的“等、要、靠”思想。目前,共组织干部进行政策宣讲10余场次,发放各类政策宣传彩页、明白纸7000余份。

文化惠民,资源共享。通过进一步完善各村公共文化场所,配套文化健身器材,组织文艺骨干广泛开展广场舞、文艺展演等文化娱乐活动,让贫困人口在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中净化思想,接受教育,增强自身发展活力。目前,泗王庙、蒿子坝、兰家垭、梁家坝、九里5个村级活动场所已标准化建成,其中在泗王庙村试点建成“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一个。

    齐抓共管,同步推进。以创建“省级、县级”文明单位、文明家园为抓手,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重点对农村卫生死角、暴露性垃圾进行全面消除。教育引导群众掌握环境卫生常识,自觉养成良好的生产生活习惯,不断改善人居环境质量。在各个集中安置点、公路沿线统一配套建设垃圾中转站、设置垃圾箱等环卫设施,努力让贫困人口的生活环境更舒适,从而帮助他们树立生活信心,形成自我发展、自主脱贫、自强致富的追赶超越意识。目前,全镇共规划建设标准化垃圾填埋场1个,配备垃圾车2台,建成垃圾池20个,垃圾中转站10个。
  • 编辑:admin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