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村兑付现场普法 谱写新民风和睦歌

来源:本站  梁锐  2017-08-04 阅读:3064


 

201781日正值建军节到来之际,八仙法庭一行四人风尘仆仆驱车赶往八仙镇花园岭村村委会给一起健康权纠纷的原告凃某某兑付案件款。原告凃某某和被告程某某本是邻居,双方只因一颗松树大打出手,被告将原告打伤,原告多次找被告赔偿无果后,诉至八仙法庭,八仙法庭在以法律为准绳,以事实为基础上,对被告做出了赔偿原告21297.74元的判决,判决做出不久后,被告主动找到了八仙法庭,将全额赔偿款交到了八仙法庭,希望通过八仙法庭将赔偿款转交给原告。
 


 

八仙法庭随即决定到村进行兑付,以案释法,协助花园岭村推进新民风建设进行法制宣传。刚到村委会,被告程某某就在村委会门口等候,并热情的将八仙法庭的工作人员迎进来,没过多久,原告凃某某及其家人也面带笑容来到了村委会。此时,原、被告双方已完全没有庭审时剑拔弩张的对抗情绪。 随后,花园岭村村支书和村主任将大家领进了村委会会议室,八仙法庭在花园岭村会议室开起了兑付案件款现场会,在兑付案件款之前案件承办人八仙法庭庭长郝育希望大家畅所欲言,村干部带头先发言,强调双方的纠纷应该以此次判决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大家应该向前看,以后作为邻居应该互相理解,互相包容。接着原、被告也积极发言,被告积极承认了自己的过错,并对判决表示服气,认为自己遇事处理方法不得当才导致今天的后果,为了弥补自己的错误,因此主动履行赔偿款并将争议的树归还原告。原告也在会上主动承认了自己的错误,认为邻里之间自己不应该斤斤计较,遇到事情应该寻找合法途径解决,不应该一时冲动,运用简单粗暴的方法解决问题。看到原、被告主动承认错误,郝庭长借此契机,再一次对原、被告进行了普法宣传以及释法说理,告诫原、被告应要以此次事件为戒,遇到自己的合法权益受损时应采取合法、合理的手段来寻求公力救济,不要一言不合就使用私力救济酿成不良后果,并表示希望原、被告能重新和好,远亲不如近邻,邻里和睦,才能齐心同步共富裕。原、被告听了郝庭长一席话后,纷纷表示愿意和好,随后,原告主动起身向被告敬烟,被告也起身积极迎接,并且原告主动要求在与被告毗邻的承包地上的双方争议多年的一棵树归被告所有。此刻,八仙法庭在村委会又悄声无息的化解了一场纠纷。21297.74元的赔偿款在法庭工作人员、村干部的见证下由被告兑付给原告。至此,一场邻里间的健康权纠纷圆满的画上了句号,邻里友爱和睦之风又在夏日的村庄吹佛。
 



    会后,花园岭村村干部对八仙法庭专程来兑付案件款并开展以案释法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此举不但教育了原、被告,增强了原、被告的法律意识,也为全村村民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课,对当前全村的新民风建设起到了引导作用,希望八仙法庭以后多来村里做法治宣传工作。
  • 编辑:admin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