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汝河村如何开展“新民风”

来源:兴隆微平台  吴桐  2017-08-18 阅读:3365

向贤思齐树脱贫之志

汝河村以身边的典型打造“乡贤文化”助推脱贫攻坚

 

    如今,在平利县兴隆镇汝河村文化广场上,一面面描画着树文明新风的大型文化墙,与一幢幢整洁美观的徽式民居交相辉映,让村子有了一股“思贤向贤”的文化氛围。


 

    汝河村因受自然条件的限制,至今还是重点贫困村。全村385户1250人中有贫困人口163户401人。2017年,结合脱贫攻坚工作的进展,该村党支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开展“以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以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的活动,打造以“建设精神家园,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乡贤文化”,以此激活传承基因,推进脱贫动能。
 


 

    何为乡贤?兴隆镇党委副书记、驻汝河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廖维军认为,“乡贤”就是本村有德行和声望,为村里作出过贡献,能让村民当榜样的人。照着这个标准,全村挖掘整理出了5位候选人,将通过村道德评议委员会评议后,才能正式确定为新乡贤。

  因为“尊崇古训、恪守美德、勤劳持家”而当选新乡贤候选人的“好媳妇”任益英,十年如一日,在丈夫外出离家后,毅然放弃自已的幸福追求,守住孱弱贫穷的家,只为照顾身患重病的公公、婆婆和双目失明且患有脑瘫的儿子。家庭虽连遭厄运,但她不离不弃,从没放弃生活的希望,努力用双手改变因病致贫的面貌。

  49岁的五组村民刘作银因双腿残疾,自强不息,挑战贫困,而成为村民举荐的新乡贤候选人。“虽然我腿没了,但双手还有劲,头脑还灵活。我哥虽智力低下,但四肢健全,我可以指导他养猪搞产业,我自已还可以跑运输拉货挣钱,我家生活肯定没问题。”他极力推掉了五保户名额,只同意进了低保户。

    为让新老乡贤的优秀品质从精神上影响村民的观念,村里成立了以村三委负责人、党员群众代表为主的道德评议委员会,通过采访整理乡贤事迹,开展乡贤评选活动,设立乡贤宣传栏,借助网络、报纸等大力宣传乡贤事迹。目前,该村5位乡贤候选人事迹已被市以上网络、报刊刊载,在全村群众中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有力地推动了新民风建设工作。

  “见贤思齐”,乡贤的优秀品质,日益成为影响教育百姓的道德标杆和精神榜样。贫困户李大洪因为视力残疾成了贫困户,但持着勤劳致富的古训,李大洪觉得“身残但脱贫的志气不能残”。在家里人的帮助下,今年他在地里种植了玉米、油菜等农作物,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日子也大有起色。

   “虽然村里还没有整体脱贫,但现在村里闲人少了,酗酒闹事、打牌赌博、缠访上访的也没有了。相反,议养猪谈茶园管理的多了,下午在村文化广场上看宣传栏、健身锻炼的人多了。”廖维军同志认为,乡贤文化的影响或许不能立竿见影让贫困农户迅速脱贫致富,但在精神方面的带动作用却很明显。如今全村99户贫困户,有发展能力的60户贫困户家家都有致富产业,实现今年整村脱贫的目标应该没有问题。

  • 编辑:admin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