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最美家庭

来源:平利女性  平利女性  2017-09-01 阅读:1735

5月24日,2017年全国“最美家庭”揭晓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会议。我骄傲!我们家庭就在其中。 
 


 

  大会组委会给我们的评语是:“用文艺凝聚家庭情感,用公益抒写大爱之歌。”各级媒体是这样描述我们这个家庭的:“平利这个平凡之中见真情的最美家庭,用鲜活感人的故事,诠释着大美和大爱,传递着温暖人间的正能量。

 


 

荣誉是大家的,贡献最大的当属我们的“家长”——我的婆婆陆彩凤。
 


 

婆婆今年七十二岁,上世纪五十年代随公公从关中平原西安市支边到陕南平利县,先后在乡村中小学任教,十七年前从县幼儿园退休。也许是与生俱来的关中人秉性和长时间做幼儿教师的缘故,婆婆永远都精神抖擞,走路铿锵有力,看上去也就五十来岁,好多人都以为她原来在部队,是转业到地方上的。婆婆爱说爱笑,幽默风趣,满肚子都是笑话、谚语,和她聊天打交道,总使人愉悦、轻松,不乐都不行。婆婆多才多艺,能写会画,寥寥几笔就是一个可爱的小动物,特别是剪纸,在省市都获过奖,曾被安康地区授予“巾帼巧手”。在庆祝香港回归活动中,她的剪纸《紫荆花》、小制作《鸡妈妈和孩子们》斩获金奖。近几年,为传承剪纸艺术,婆婆开办了剪纸培训班,自购工具,不收任何费用,手把手教学前来学习的老少学员。婆婆手巧勤快,家里好多日用品如衣挂、围巾、门帘、花架、扫帚、沙发垫、小凳子等都是自己制作,包饺子最绝,人家是两只手包一个,她是一手一个,双手一对,而且漂亮结实好吃!婆婆热心快肠,助人为乐,谁家有个啥事,总伸援助之手,老街坊吴大妈孤独一人,过年时,她把她接到家一块儿包饺子看春节晚会;县敬老院排节目请不到教练,她自告奋勇,每天步行六七里,不厌其烦地给孤寡、智障老人一遍一遍地手把手排练,我们心疼怪怨,她说这是锻炼身体老有所为,我愿意我快乐。在婆婆的带动下,我们兄妹妯娌共包帮十二户贫困户,定期看望帮扶。婆婆热心公益事业,担任平利县金秋文艺宣传队艺术指导,为推广社区广场舞、老年秧歌立下汗马功劳,她自费购买电子琴、收录机和100多张教学光碟,发挥自身特长,将服装设计、绘画、相声等艺术融入文化活动,通过自编、自导、自演,创作出《采茶》、《大花轿》、《四大娘逛县城》等一大批精品节目,深受群众喜爱。婆婆还兼任城市环境卫生监督员,担任新民风宣传讲解员,参与老年志愿者服务队。婆婆敬老爱家,每年过年和春茶上市之际,总不忘给老家亲人和好友拜年、寄茶,先后把老家亲人接到陕南旅游度假,宣传第二故乡——女娲故里、美丽乡村。婆婆包容随和,与街坊邻居象家人一样相处,和儿孙们象朋友一般相待,搬了几次家,新老邻居关系融洽,亲密无间,从小区传出的永远是笑声和关爱。
 

我的公公是从西安统计学校毕业分配至平利县,世纪之交时从领导岗位退休。公公为人忠厚,清正廉洁,任前任后群众口碑极好,退休后依然关心县里发展,教育我们感恩社会,认真工作,多做贡献。公公近八十高龄,虽腿脚不灵,视力下降,仍坚持“听”电视了解时政,每天就近锻炼身体,最爱唱《东方红》、《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和《学习雷锋好榜样》等革命歌曲,有时也跟着电视和我们晚辈哼唱时尚流行歌,享受天伦之乐。

公婆共有四个儿女,都凭自身努力考学参加工作,现都早已成家,在各自岗位上努力工作。大哥至今随父母说关中老家话,老二以下说平利话,孙子辈讲普通话,形成了一大家三个关中话、七个陕南话、四个普通话 “大杂烩”的热闹景象。我们团结孝顺,夫妻、婆媳、妯娌、姑嫂、长幼关系融洽,你敬我爱,有一年全家参加县里举办的“我爱我家展风采”综艺大赛,以参赛人多、才艺精湛荣获第二名。大哥家连续两次被评为安康市最美家庭;我家老公今年获得全市优秀第一书记荣誉;大妹女承母业,成为全县教学能手;小妹工作在脱贫攻坚一线,连年受奖。我们的子女都向长辈看齐,你追我赶争先进,好几年我们家都是满堂彩!
 

公婆心里装着儿孙,体谅我们工作忙,时不时把包好的饺子送到我们家中;我们也总惦记老人,经常回大家抢做家务,讲外面的趣事儿逗二老开心,我们相聚一起,依偎在爸妈身边,争着抢着“汇报”自己的成绩,好不热闹!公婆看着已经为人父人母的儿女们在自己跟前像孩提时代一样,争争闹闹,末了,还让自己站出来评理说公道话,怎一个“乐”哟!婆婆忙前忙后,把儿孙们孝敬他们的珍贵物品都拿出来,硬塞到她的每一个儿孙手里。当然,有时公婆也会像两个永远长不大的老顽童,在我们跟前“撒娇”,拿一些陈芝麻烂账“说事儿”,我们则有劲巴萨地给他们“调解”,结果往往是越调越乱、越解越找不着头儿,逗得大家开怀大笑。

这就是我们一家人。公公婆婆从关中平原到陕南山区,从俩人世界到六口之家再到十四大口,风风雨雨实属不易,去年、前年,我们家先后被评为安康市最美家庭之星、节能低碳家庭和三秦最美家庭。我们除了用心和行动报答二老的养育之恩,也和敬仰她们的人一样,用笔头记录了对长辈的孝和爱:《我的老爸老妈》《爷爷的茶》《外婆的奶》《爸爸抱我》《普济寺记忆》《前世恋人》《奇石情缘》《我家的全家福》等讲述二老故事的文章应运而生。

老祖宗留下一句话:家和万事兴,妻贤福星广,母慈儿孝敬,众人拾柴火焰高,十指抱拳礼千斤,大河涨水小河满,众人栽树树成林,我们家正应了这个理!

 

 
  • 编辑:admin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