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风】新风正气到农家

来源:本站  吴桐  2017-09-01 阅读:3023

               

    8月24日,是兴隆镇汝河村举行“抵制陈规陋习 弘扬新民风”小组会,老村医贺修业一清早就出门了。 
  同贺修业一起来到村委会的还有39名户代表,大家一进会议室就相互开始谈论起现在的“人情风”。

  “现在送礼的风气真得改改,就拿我家来说,去年光送礼就送出去3000块,快赶上我一年的收入了,再这样下去送礼都要送穷了!”

  “是啊!这种‘人情债’背得大家都受不了,是到了齐心协力治治的时候了!”

  “送礼有人情,不送礼没人情。”一提起农村人情礼,贺修业苦不堪言。贺修业原是汝河村一名村医,曾为村医疗献出自己大半辈子,每当谁家有个病有个痛都会找他来看看,他收费便宜,对待病人又很热心,因此也攒下了不少“好人缘”,于是每当别家有什么喜事都会请他来坐坐。“前两年这种风气还好,碰到谁家过喜事,送一袋米,送一篮子菜,既实惠又省钱,还热闹。现在送礼,没个200块好像就觉得两人关系不好,吝啬小气!”

 
 

  面临这种窘境,村支部书记魏统章也感同身受:“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情轻礼重,一年的工资都不够送礼。”据他介绍,在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的过程中,发现很多贫困群众因过高的人情礼从而日子过得越来越贫困。

  “乡亲们挣点钱不容易,大家省吃俭用的钱很大一部分花在了随礼上,哪还有脱贫发展产业的钱了?这种现象在我们村还不是少数。我也是农民的儿子,我了解这里面的苦楚,依我看这种现象得治,更得除!”镇党委副书记、驻汝河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廖维军拿起手上的村规民约继续说道“这种现象怎么治?怎么除?我们得依靠制度去约束它,我手上拿的就是针对这类现象制定出来的村规民约。下面我就汝河村村规民约一条一条地提出来,交大家逐条修改完善,最后举手表决,对通过后的村规民约大家要签上名字按上手印,成为‘共同维护、相互监督、严格遵守’ 的村规民约。”

  “‘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严禁铺张浪费、相互攀比’‘人情往来随礼“份子钱”不得超过100元’……”随着一条条村规民约的表决通过,入会的代表们一个劲的叫好,都说这次的村规民约解决了大家期盼的难言之隐。会后,大家都郑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截至目前,兴隆镇所有村都健全并完善了村规民约,全面建立了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和禁毒禁赌会,提倡新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小办或不办。同时,加强镇纪委、社治办、党政办的联合监管,充分发挥村三委会的监督作用,积极引导全镇干部群众建立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让新风正气走进千家万户,让乡风民风美起来、清起来......

  • 编辑:admin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