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隆镇:新民风促镇村实现“颜值担当”

来源:本站  胡后兵  2017-09-04 阅读:2883

新民风建设启动以来,兴隆镇紧扣导向目标,强化宣教,注重示范,坚持统筹谋划,抓好“里子”、建好“面子”,力促和谐兴隆建设更加坐实、美丽乡村精美小镇更有“颜值”。

坚持立体推进,灵活宣教形式。立足镇情实际,在“双百三同”活动的基础上,制定了《兴隆镇新民风建设宣传实施方案》,明确人员宣传责任,夯实宣传工作基础。以“两主三辅”为特点,充分运用多种形式,积极营造浓厚氛围,即以集中宣讲和新媒体互动为主,以“横幅悬挂、墙体广告制作、通村广播播报”为辅,大力对新民风建设意义、内涵、程序、步骤进行宣传,村级好人好事、村规民约、工作进展等情况的通告。同时,将新民风尤其是村规民约作为包帮走访贫困户讲述的重点内容,落实驻村工作队员职责,切实增强群众对新民风建设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至目前,全镇悬挂横幅11幅,张贴标语50余条,墙体公益广告10面,小幅立体展板60块,集中召开宣讲会议9次,召开村组会议33次,村级广播实现天天播报半小时以上,微信群和QQ群每天发布话题1个,围观讨论群众均超过100余人次,形成了听有声音、看有广告、讨论有话题、学习有榜样的宣教氛围。

坚持示范带动,夯实组织领导。严格新民风建设工作的步骤程序,紧扣建设工作的内涵意义,突出典型示范和党员带动,扎实推进新民风建设。成立了以镇党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全镇新民风建设领导小组,明确三名业务骨干负责日常工作,任命一名镇党委班子成员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在各村对应成立领导机构,做到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及时在各村派驻村级民风观察员和指导员,明确观察员讯息传达和指导员的指导督促责任,达到信息随时掌控,为谋划全局奠定基础。以新场街、汝河、马鞍桥、兴隆寨四个示范村为重点,落实联村领导责任,坚持示范带动,统筹谋划工作推进,增强工作目标性;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加大好人好事甄别,加强光荣榜宣传,力促形成群众身边有垂范,党员身边有模范,村村之间有比拼的局面。

坚持“+”思维,丰富建设内涵。一是新风民建设+党建主题日开展。以党员领导干部为主体,充分利用每月20日党员主题日活动,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河道清理,党员先进事迹学习讨论、老党员走访慰问等活动,力促党员示范带动群众主动、党风带动民风好转。二是新民风建设+脱贫攻坚工作。以激活贫困户自身内动力为目标,大力开展贫困户脱贫典型的评选和树立工作,将脱贫攻坚“树自强模范”活动与全村“红黑榜”上榜制度相结合,实施“双上”策略,脱贫先进典型优先“上红榜”、等靠要思想严重的经过教育扶持不改的贫困户“优先”“上黑榜”,切实通过群众评,大家议,众人评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三是新风民建设+每月之星评选。将道德评选活动和每月之星评选相结合,广泛开展模范人物、先进事迹的评选。坚持标准,严格把关,每月各村评选一个先进人物,全镇评选一个镇级先进典型;年终综合评选一定数量典型人物给予表彰、进行大张旗鼓宣传,切实增强典型人物的获得感、成就感,将“树模”活动固定化、制度化。四是新民风+每月“陕西好人”推荐。坚持统筹谋划,对评选出来的先进事迹和好人好事,由各村月初上报镇新民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汇总核查,作为本月全镇“陕西好人”推荐线索予以推荐,积极发动干部群众进行投票支撑宣传,至目前,全镇已打造新场街杨德国(陕西好人榜)、汝河村好媳妇任益英、好妯娌吴作翠等典型人物,正在进行网络公示投票。五是新风民建设+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持续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将创建活动具体化、微观化,制定整改清单,落实人员督导责任,从群众住房环境脏乱差的整治到街道集市“坦胸露乳”、“脏话连天”等不文明行为的曝光整改,力促淳化民风的大环境得到有力改善。六是新风民建设+重点工程建设。以徽派建筑的风格为基础,在重点工程尤其是建筑物建设上,着眼新民风建设,提前谋划宣传展板的设计、整体风格的布局,建美、建好、建精集镇和村级安置点,为全镇新民风建设工作打造相适宜的“硬件”条件支撑。

  • 编辑:admin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