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隆镇兴隆寨小学教师作品:秋天的雨

来源:本站  黄宝兹  2017-10-12 阅读:3344

 丹桂飘香的美景渐行渐远,在这秋意阑珊的时节,又下起了绵绵的雨。今天是星期日,该返校了,“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我望着窗外的蒙蒙细雨颇有几分激动。和家人打过招呼,我匆匆收拾好行囊下楼。

 披上雨披,戴上头盔,点火加油,一气呵成。我一头扎进雨幕里。

 秋天的雨是调皮的。她用温柔的小手在我雨披上、头盔上弹奏出一曲好听的歌,时轻时重,时缓时急,抑扬顿挫,往复回环。她冷不丁地从我衣服领口钻进去,故意去冰我的脖子,间或轻轻地啄着我的脸,啄得我又痛又痒。一个不注意,她又钻进我的眼睛里,模糊了我的视线,让我不得不慢下来,直到我柔声对她说了“我的眼里只有你!”她才从我拉低的头盔镜片下满意地躲开。

 秋天的雨是诗意的。进了冠河,路变窄了,两边的青山逼仄地围了上来,宛如进了一条小巷,又如到了一处乡村舞台。坑坑洼洼的泥泞路面,或深或浅的滩滩积水变成了舞台的布景,三五行人便在这舞台上舞动起来。人群中最显眼的莫过于那个撑着鹅黄色雨伞的姑娘,穿着白色的运动鞋,一手撑着伞,一手伸展开来,在水滩边小心地踮着脚舞动身子前行着,为这迷蒙的烟雨增添了一道靓丽的色彩。

 雨落在头盔的镜片上,我的视线变得迷离起来。忽然想起了几年前写的一首小诗和一个素未蒙面的女孩。

雨中行

一路骑行在雨巷,

烟雾缥缈会丁香。

胸含山溪千百回,

难辨雨泪为心伤!

 那是2013年的秋天,我刚去蒙溪街小学不久,那年的秋天雨好像也特别多,印象中那年秋天每个周末都是要下雨的。一个陌生的环境,一季不期而遇的雨,让整个人的心里都潮湿了起来。

 没想到我的这首小诗在微信朋友圈发出去不久,就收到了她的评论,这是和的一首小诗:

一路独行穿幽巷,

花气袭人觅丁香。

胸有丘壑千百重,

风雨涤尘舞霓裳。

 是啊,“胸中元自有丘壑,盏里何妨对圣贤。”眼前的风雨只不过是为我涤尘去垢的,让我可以清清白白、干干净净做人,我也将能够欣赏到属于我的霓裳羽衣舞。以后的日子,我逐渐振作起来,逐渐奋发起来,五年的蒙溪街小学执教经历也为我的人生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虽然我至今不知道她是谁,但我感谢那场雨,也感谢那首诗。

 秋天的雨是励志的。车行到马场沟口,路上的积水更深了,有的地方刚过小腿,有的地方直没膝盖。幸亏我的座驾是避水金晶兽,水陆两栖牌摩托,一会儿行在滩底,一会儿跃出水面。一路的水滩遇到我便自动化成两道金黄的水幕飞溅开了。“仁者不忧,知者不惑,勇者不惧。”在这场秋雨里,该有多么深刻的体悟。

 人生旅途中任何风雨都不是多余的,今日你感觉到的是他带给你砂砾刺肉般的痛,不久的将来,你才有机会看到那五彩斑斓耀眼的珍珠。“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一路走来,好多落石滚落到了路上,还出现了几处大的滑坡,我都小心的顺利通过了,看着这些险情,我不禁皱起了眉头。临近学校,担心更甚。

 进了校园,车刚停好,跟值班的几位老师打过招呼,早有几个学生围了上来,一问班上学生都安全的到校了,我不禁长舒了一口气。幸亏上周五根据天气预报,提前跟家长们细致地交代了路途安全,此番未雨绸缪,终是没有白费。

 下车,去了雨披,站在门前的台阶上,低头一看,油亮而均匀的两腿黄泥,还在和着雨水湿漉漉地往下流,学生们指着我的腿笑,我也忍不住了。只是他们哪里知道我心里的想法:不走一趟冠河路,显不出我的男儿本色;不淋一场秋天雨,壮不了我的远志雄心。

 卸下行囊,正待开门才发现,这会儿雨已经停了。两个小时的车程,足足下了两个小时的雨,人到雨停。这场秋雨,我恁是一滴都没糟蹋啊!

 我爱你,秋天的雨!

  • 编辑:admin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