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乡村聚好人 女娲故里传美德

——陕西好人榜9—10月入选名单发布仪式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陕西•平利)现场交流活动侧记

来源:本站  沈奕君 陈力  2017-11-13 阅读:2311

 

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入场

 

 

 

 

 

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鲍贻勇,中共安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罗雪剑,

平利县人民政府县长陈伦富共同点亮陕西好人榜

 

 

中共安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罗雪剑致辞

 

 

山水情、田园梦、秦楚风、江南韵。平利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是女娲文化的重要源发地,是革命先驱廖乾五的故乡,是中国最美乡村,是中国名茶之乡。千百年来,勤劳朴实的平利人,在一代代的拼搏中成就了自己“自强不息、天人合一、勇于奉献、艰苦创业”的精神禀赋。近年来,平利人更以“厚德陕西•弘德安康•德润平利”为指引,以精神文明建设为座标,不断增强城市的底蕴和厚度,打造了一个奋发奋进的新平利。

112,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文明办主办,中共安康市委宣传部、安康市文明办、中共平利县委、平利县人民政府承办,中共平利县委宣传部、平利县教体局、平利县文旅局协办的9-10月“陕西好人榜”发布仪式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平利大礼堂举行。参与交流活动的身边好人与道德模范代表用朴实的话语、真挚的情感将自己的故事娓娓道来,他们身上的道德风采深深打动着在场每一个人的心灵。400多名观众报以掌声,有人边拍视频边抹泪水,有人情不自禁地向人群寻找好人的身影,满满的感动弥漫全场。同时,10余万观众网上看活动直播,纷纷留言点赞。
 

歌伴舞《好人就在身边》

 

 

做好事会传染,做公益会上瘾


 

做党员永不褪色,做好人永不退休。今年76岁的樊文来,是平利县长安镇张店村原党支部书记。30年来,他亲手安葬了13名流浪乞丐,个人出资为村修桥5座、修路15公里、修大、小拦河坝12处,改造低产田620亩,帮扶困难户资金达2万元、粮油万余公斤,樊家大家庭为村建设发展共出资80余万元。2015年底,他从村支书岗位退下来后,依然热心为村民们出谋划策、劳心劳力。据群众粗略估计,得到樊文来帮助的人不下300人。他的事迹被广为传诵,曾获得19项县级以上荣誉称号,2000年他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当有人问:“樊大爷,您都76了,还在坚持做好事,你不累吗?”樊文来总是乐呵呵地说:“不累,做了这么多年好事,已经习惯了,越做越会做,越做越想做。”

善良是他们的本性,否则无法注解他们的仁爱;助人是他们的天职,否则无法衡量他们的义举。多少次的伸手援助,多少次的不图回报。他们把“乐善好施”诠释得如此完美。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爱好——助人为乐。他们为“厚德陕西”凝聚起向善向上的正能量。

 

助人为乐好人代表樊文来、孙小康、谭晓梅上台接受采访

 

 

                                看似偶然,其实必然,该出手时就出手


 

90后的镇派出所民警邹阳阳,20166月的一天晚上,村民蔡家房屋着火,接到报警电话后,他组织民警火速赶到现场,发现蔡家厨房内有一个正在使用的煤气罐,随时有爆炸的危险,他赶紧组织群众撤离,屋主老蔡非要回家搬洗衣机,邹阳阳急了,强行将老蔡扶到安全地点,自己冒着煤气罐爆炸的危险返回蔡家将洗衣机搬出来,刚搬到院子,只听一声震响,火舌冲出三、四米远,万幸的是没有伤到人。在他和同事们历时两个小时的努力后大火终于被扑灭。

那一刻很短暂,一个生命也许会因此而消失,那一刻也很漫长,施救者同样徘徊在危险边缘,但那一刻更显珍贵,值得我们每一个人铭记,铭记他们的平凡和普通,更铭记他们的义无反顾。当主持人问勇救落水者的张金龙“怕不怕”时,他说:“当时那种危急的关头我哪有时间去为自己考虑,看到他在洪水中挣扎,看到他求生的欲望,我本能的反应就是我不能坐视不管,我必须要伸出援手,当时情况很危急,这是一条人命啊,我不能见死不救。”只言片语中我们能深深感受到一种暖融融的东西,这种温暖就是义。 

 没有豪言壮语,无需更多的思量。现场的凶险没能阻挡你们的脚步,生命的威胁不曾动摇他们的信念。他们用无畏的身姿告诉我们:英雄就在身边!该出手时就出手。他们为“厚德陕西”增添了大爱无私的壮美色彩。
 

音诗画情景讲述《那一刻》

 

 

 

见义勇为好人代表彭明财、邹阳阳、张金龙上台接受采访

 

 

 

歌伴舞《扬帆中国梦》

 

 

诚,善的选择;信,德的坚守
 

吴祥义,平利县八仙镇狮坪村村委会主任。当初,为了带领乡亲们摆脱贫困,他带头办企业,他承诺,有利大家共享,有债自己背负。1995年,因生意不景气,他欠下十几万债务,外出河北打工,靠诚信和实干成了赫赫有名的矿老板。回家后他不仅把所欠的债务一一还清,还带动家乡父老乡亲发家致富。他投资1100万元建成悟真观景区;修建八仙集镇东区河堤,为集镇东区开发基础建设提供便利;投资300万元建成八仙汽车站,规范八仙客运汽车的管理;投资450万元修建八仙镇幼儿园。为公益事业,他不惜贷款,多次捐款捐物,被中华爱国联合会评为“爱国公益之星”和“爱国企业家”。年过花甲的吴祥义又不“安分”了,开发俏翘水景区,又欠了400多万,有人替他担忧。但他说,只要对乡亲们有好处,对发展家乡经济有帮助的事情,再难他都会去做的。他既然曾经说过要带领乡亲们致富,乡亲们信任他、拥护他,他就要不惜一切做到对得起乡亲们的这份心。

郑永庆因为答应父亲临终前的托付“要照顾好你的弟弟”,至今已照顾瘫痪在床的弟弟40多年。多年来,他经历了母亲病逝、妻子患癌、儿子下岗,但是无论多么艰难,他从来没有放弃过弟弟一天。郑大哥,是吗?一句话,一辈子!“我不管的话,我弟弟就没人招呼,我父亲临走时拉着我的手说让我把弟弟照顾好,我答应了就一定要做到。”郑永庆不善言辞,但他几十年的坚守比任何语言都让人感动。

他们用良心签订了一个永不反悔的契约,他们用诚信完成了一次兑现的旅程。无论沧海桑田,无论地老天荒,“诚信”的分量都重比泰山。他们是精神财富榜上真正的富翁,他们为“厚德陕西”谱写出一诺千金的豪迈情怀。

诚实守信好人代表郑永庆、易志春、吴祥义接受采访

 

 

平平凡凡简简单单重复中实现闪闪亮亮的价值
 

“凡百事之成也,必在敬之。”一份工作,有人看做养家糊口的手段,有人视为实现人生理想和价值的平台,当用热爱和热情去做的时候,带来的是满满的收获和幸福感。1982年出生的何婵,2013年应聘到安康市社会福利院后,一下就扎下根来。护理员的工作不仅辛苦,而且又脏又累。她每天总是早早来到病房,不厌其烦地为卧床的院民喂饭、擦洗,为弱智的男院民清洗身体,帮他们剃须,修指甲。即便这样细心呵护,有时候还会遭到性情狂暴院民莫名的辱骂和毒打,但她总是咬咬牙,忍过去了。说起家里,她表示确实很愧疚,爱人因为脑溢血瘫痪在床,公公婆婆没人照顾送到了敬老院,儿子上六年级了,所以凡是轮休的时候,她都会拼命地为家里多做一些事情,尽量弥补。但这些丝毫没有影响她的工作,她说:“因为家里也有这样的病人,我更能理解院民,在照顾他们的时候就想着是在照顾自己的亲人,在福利院的工作也让我能更好的照顾家人。”

干一行,爱一行,敬业奉献需要一个人长期孜孜不倦的坚持和坚守,是干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从小就有农业技术梦的李世斌,在农技推广一线一干就是二十多年。他的左腿在2011年做了截肢手术,也有机会调整岗位,但是他没有,仍然尽最大努力为百姓开展技术服务。

莫问收获,但问耕耘,他们像拓荒牛一样任劳任怨;无需扬鞭,早已奋蹄,他们像骏马一样奔腾驰骋。为什么挥汗如雨,为什么甘愿奉献?因为平凡的个人怀揣梦想,平凡的岗位同样神圣!他们为“厚德陕西”立起鞠躬尽瘁的的精神标杆。

敬业奉献好人代表何婵、李世斌接受采访

 

 

 

快板舞《女娲故里好人多》

 

 

真情旋律永恒,人间最美风景
 

孝当先,善作魂。2009年春天,婆婆患病瘫痪,生活不能自理,90后的李富霞坚持为婆婆按摩、翻身、洗澡……2011年冬天,老公的傻姑姑摔倒,大脑再次受损,痴呆得更加严重,加之七十多岁的公公年老体衰,伺候一家三位老人的重担全压在她一个人的肩上。为养家糊口,老公不得不在集镇上打零工挣钱,她在家即当男人下地干活又当女人承担所有家务,繁重的体力劳动压得她苦不堪言。她多想和别的姑娘一样穿的漂漂亮亮,出去找份体面的工作轻轻松松的,可是望望可怜的老人们,她始终不忍心一走了之,靠着坚强的毅力一直坚持照顾。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敬老院院长余德顺,悉心照顾57位院民,把院民当亲人看待,把老人当父母照顾。天天在一起,同吃同住,时间久了,如同一家人。他要是出门办事两天不在,一回去,院民就围过来,像小孩子一样,要是哪个院民怄气闹脾气不吃饭,他一开解就好了。

他们的坚守润泽了人们善的良知;他们的担当让世代相传的美德延续。他们为“厚德陕西”书写着温暖温情的华丽诗篇。

 

孝老爱亲好人代表余德顺、李富霞接受采访

 

 

用毅力支撑天空,用信念成就传奇

命运给予打击和痛苦,但仍要报之以欢乐和歌唱。情景剧《隐形的翅膀》中,杨佩用脚娴熟地做着十字绣。她8岁时遭遇高压电击被夺去双臂,致残后,为寻自强梦,她以超常的毅力和坚定的信念,在历经万般磨砺后,终于击溃命运的“魔咒”而化茧成蝶——在2013年第五期《中国梦想秀》节目中,她以双脚创造的刺绣神话和阳光、自信、率真的如花笑靥征服了梦想观察团,被称为“东方维纳斯”,感动并激励了许多人坚定梦想并为之努力。

青青看起来特别的阳光、乐观,可谁能想到,刘青青的经历也十分坎坷:自幼被抛弃,吃百家饭长大,好不容易遇到疼她爱她的丈夫成了家,却又于2015被查出患上癌症,但青青并没有被厄运打倒,坦然面对生活,还经营着一家农村淘宝店。困难没有挡住他们的道路,挫折不能磨灭他们生活的意志,他们用行动诠释永不妥协的坚韧,他们用毅力支撑希望的天空,他们以不屈不挠的信念,成就着自己的传奇。他们为“厚德陕西”描绘出自强不息的精神画卷。

 

情景剧《隐形的翅膀》

 

 

 

自强励志好人代表杨佩、刘青青接受采访

活动中,省级道德模樊文来、吴祥义还向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代表赠送道德传家宝,好人代表共同宣读《学好人做好人倡议书》。平利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俊将“陕西好人榜”主题旗帜交给陕西好人榜11月至12月发布仪式举办城市潼关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吕智勇手中。
 

 

赠送传家宝,宣读倡议书

 

        

     

  

“陕西好人榜”主题旗帜交接


 

大爱凝成坚守,温情感动平利。近年来,平利始终坚持以“厚德陕西”为引领,以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为抓手,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三苦三真”精神,做实“德润平利”品牌,讲好平利故事、传递平利声音、彰显平利形象,为好人点赞、与好人同行,让女娲故里新风劲吹、正气充盈,为决胜脱贫攻坚、奋力追赶超越、全面建设中国最美乡村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全县共评选表彰各级各类道德模范44名,9人荣登“陕西好人榜”。

歌伴舞《公民道德耀平利》

 

 

 

活动合影

好人就在身边,好人就是你我。好人带给我们的温暖感动,更像一面旗帜、一种力量,这是榜样的力量,更是道德力量,像燎原之火,点燃烈烈风起的城市之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涵养道德文明,激励向上向善,仍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不论你我他,大家都在接力前行。

  • 编辑:admin
  • 回到顶部↑